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泰安开展同心战“疫”活动为师生心理健康护航

2020

/ 05/28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有效缓解疫情对师生心理造成的影响,帮助师生尽快稳定思想、找准状态,实现心理“复位”,泰安教育系统开展同心战“疫”心理护航活动,以活动为契机,逐步构建起“同心战疫”家访和“疫路同行”心理健康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切实为师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开展同心战“疫”家访活动
  面向全体学生,重点是有疫情病例影响的家庭学生;特殊家庭学生,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接受线上教育资源学习困难学生等;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复工复产后双职工家庭无人照护学生,隔代老人代为管护学生,二孩家庭学生,疫情前日常教育中重点关注的学生;在知识能力、品格方法、体质等方面存在发展难题的学习困难学生等。本次家访活动安排集中在5月至9月,采用双线推进,线上沟通辅助线下面访。教师一方面通过电话问询、微信沟通、QQ联络等线上网络方式进行“不见面”家访沟通,另一方面在充分做好双方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与家长或学生在户外开阔场所进行保持距离的“见面”家访沟通。
  二、开展“疫”路同行心理护航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全市师生心理状态筛查活动。在开学前两周,开展心理筛查活动,对于筛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对一”帮扶,并制定心理关怀长效机制,持续关注跟进。制定防控预案,开展活动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合理应对。
  二是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抓住复学返校契机,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学生的心理状态,开展战胜疫情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瞄准学业压力带来的焦虑,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通过班会等形式做好就业、升学等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针对高校、中学毕业年级学生,适时组织以减压放松、自信自强、积极认知、理性应对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讲座,主动回应学生关切。
  三是开展谈心和倾诉活动。通过印发《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倾向,加强亲子沟通,丰富亲子活动,理性看待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理性处理家庭矛盾,加强与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联系。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会、主题讨论、辩论会、家长会、命题作文等形式,适时在学生、家长、老师中开展“说说心里话”等互动活动,引导学生、家长、教师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彼此的苦心与初衷。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班子成员和骨干规范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分析疫情防控以来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科学做好自我调节,有效化解心理压力。
  四是科学安排校园文体活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把握好学习生活节奏,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对学习困难学生,组织安排相关教师做好指导辅导,切实减轻学生因学习困难带来的焦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对集体生活的归属感。
  五是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各学校开放心理辅导室(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援助热线、网络信箱等,开展温馨暖心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或发现其他需要转介的情况,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医学心理诊治部门,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