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复学在即,家访先行!济南中小学开展“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

2020

/ 05/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发文,在全市中小学启动“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家校共建指导服务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精准护航。全市小学复学复课在即,各学校是如何落实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

  为落实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的有关要求,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开学返校及居家学习、生活、健康和心理状况,倾听家长意见、建议和心声,避免复学后“假期综合征”的出现,让“超长假期”与“返校复学”无缝对接,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全体教师果断行动起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上、线下”双线全覆盖家访活动。

  线下“疫”外关爱暖人心。分别四个月的师生再相聚,教师详细了解了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针对疫情期间、复学前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进行了疏导,指导学生与父母就复学后的计划安排做一次深入的交流。

  线上温情沟通欢乐多。学科教师和班主任老师分别进行了“一对一”和“小组交流联谊会”的线上家访会,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其心理状态,在融洽的气氛中,给孩子适时地点播,提示孩子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在生活结构上与复学对接。

  高新区丰奥嘉园小学

  一别数月,线上教学网络两端的连接,暖不过与老师见面时那会意的一笑。开学在即,济南高新区丰奥嘉园小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家访活动,聊聊家里那些事,谈谈开学的准备及困惑,话说疫情期间的成长。

  “老师,您看我长高了吗?”初一见面,小夏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和老师比起身高来,放寒假时,身高到了老师哪里,心里记得清清楚楚。再次相见,身高果然长了不少。

  济南市鲁矿第一小学

  “睡懒觉、不听话、捣乱……”家访时,不少学生家长跟班主任老师抱怨孩子居家学习中的缺点。面对家长的抱怨,赵老师回复:“看来这个假期孩子把您折腾的不轻啊。”幽默中透露着理解与体谅,安抚家长焦虑情绪,引导家长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提醒家长学会情绪管理,调整心态,改变方法,慢慢修炼。2个多小时的沟通,家长从抱怨“熊孩子”的焦躁开始,在发现孩子优点,见证成长的欣慰中结束。线下家访,口罩遮不住久别的牵挂和初见的兴奋,更遮不住灿烂的笑容和浓浓的师生情。师生、家长真诚沟通,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建议。

  高新区春晖小学

  春晖小学的老师们一方面以电话问询、微信沟通、QQ联络等线上网络方式进行“不见面”家访沟通;另一方面,老师们在充分防护前提下,在户外开阔场所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延期开学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指导了居家和复学防护知识,听取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家长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老师们重点“访问”,特意送去防疫知识手册,详细地教给孩子居家和返校相关防疫知识,亲自为学生示范口罩的戴法和七步洗手法等流程,让学生现场演练,看着孩子切实学会才离开。

  济南市纬三路小学

  “您好,心心的家长。孩子近期表现怎样,状态稳定吗?”“还不错,老师,孩子盼望着开学,收到开学复课通知后,早就收拾好书包,等待着到校了。”

  近日,济南市纬三路小学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制”全员家访工作,通过电话家访、网络家访、面对面家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以及心理健康情况。“双线制”全员家访除了面向全体,还对重点个体实施精准施策,重点关爱。

  通过“双线制”全员家访,除了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外,老师们还及时解决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家长通力合作,帮助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老师们还提供了一些科学建议,帮助学生疏导消极情绪,更好地迎接开学复课。

  济南市天桥区泺新小学

  在天桥区泺新小学为期一周的全员线上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与学生、家长点对点、面对面进行线上交流,详细询问同学们居家隔离的线上学习、生活状况、人际关系、情绪变化等情况,全面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逐一解答家长与学生面对的困惑。

  家访过后,老师们结合家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认真填写家访记录表,建立完善一人一册家访记录,并叙写家访日记。

  针对个别在居家期间遇到心里焦虑、恐慌,对学习厌倦、烦躁,心情抑郁、自闭等心理问题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将与专业心理老师一起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后续持续跟进,并建立跟踪反馈计划。

  济南幼高专常春藤附小

  在充分做好双方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济南幼高专常春藤附小的班主任老师与家长、学生在户外开阔场所进行保持距离的“见面”家访沟通。本次家访活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对于本次家访学校统筹安排,解答家长疑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同时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疏导,让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生活起居,更要与孩子经常沟通交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及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

  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

  近日,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全体班主任组织开展“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内容:1.传达开学注意事项;2.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活动辅导。

  班主任老师们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开展线上家长会,对于家庭贫困没有条件进行线上会议的,采取线下实地家访。

  孩子们,老师已经准备好,迎接你们的归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