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深入一线“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开展“四进”攻坚行动

2020

/ 05/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春分已过,犁耙水响;莺飞燕舞,惠风和畅。自2020年3月5日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进驻滕州市以来,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和专家技术特长,利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专业人才优势,迅速沉到一线,争分夺秒展开工作,围绕“抓防控、促复工、抓发展、保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为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把脉问诊、精准指导。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工作组多措并举,努力打好“两手抓”的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商复学……因为工作组扎实有效的“两手抓”,“四进”攻坚服务对象已逐步恢复往昔的生机与活力。

  党建引领举旗定向,为攻坚行动点燃“红色引擎”

  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厅机关党委《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成立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工作组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工作组组长韩培江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组在支部书记带领下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的促进了攻坚工作展开。党支部还和街道党员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探索“11211,AB补强”工作法。前两个“1”分别代表组长负责工作组全面工作,对“四进”工作负总责,其他同志每人承担1项具体攻坚任务;“2”代表分成2个工作组,其中项目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为一组,社区负责人和乡村负责人为另一组;后两个“1”分别代表工作组每日召开1次工作例会“谈亮点、谈问题、谈措施”,每日形成1份工作简报。AB表示每组实行两两搭台、互相补强AB角工作机制,该工作法科学有效,有力促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日一会”理清工作思路。工作组在每日完成当天下沉一线具体工作后,坚持召开工作例会和形成简报,各成员汇报当日工作情况,介绍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讨论下步工作的思路举措,在分析各联系单位考察调研情况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为持续推动“四进”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入摸排找准症结,为企业社区描绘“美好愿景”

  通过对“四进”攻坚服务对象存在困难问题的调研摸排,工作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找准攻坚行动切入点,完善了《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服务工作方案》,为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四进”攻坚行动提供了遵循。

  山东富强包装箱有限公司。该企业作为滕州市龙泉街道重点培育的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2亿元,纳税3000余万元。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口上,遇到不少困难:规划扩大增产,因缺乏规划建设专业知识和人才队伍,新厂区规划布局需要调整优化;对建设审批流程掌握不清,新厂区的建设立项、规划审批、土地确权、环评批复等手续办理缓慢;疫情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链较为紧张,急需大额低息贷款维持正常生产经营。

  山东极点检测公司机动车智能检测设备制造项目。该项目属于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生产机动车智能检测设2000多套,实现收入3亿多元。受疫情影响,原本年初开工的项目被迫推迟,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3月初刚复工时,企业就面临着诸多困难:建筑材料供应不稳定、务工人员紧缺的问题让项目进度缓慢;工程建设各类手续申报、审批环节复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期进度;项目需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接入市政管网,确保消防、管线等通畅运行。

  滕州市龙泉街道梁场村。该村现有居民3600多人,可村委只有3人,人少事多工作难度大:村民众多、成分复杂、住房人口信息登记表重复、无序、缺失现象较严重,网格化管理待建立健全,出租户数量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卫生工具需求大,村内仍存在环境卫生死角,特别是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投放不规范等问题存在;村内道路整修计划进展缓慢。

  滕州市龙泉街道通盛社区。该社区下辖5个小区,现有居民2万多人。社区点多面广,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社区政策、防控宣传材料破损严重或数量较少,居民防控思想有所松懈;网格化建设有所滞后,未能形成基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部分楼体外墙瓷砖脱落比较严重,物业启动维修基金难度较大,无法及时维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企业社区清除“顽疾痼瘴”

  工作组通过对“四进”攻坚服务对象存在困难问题的调研摸排,找准攻坚行动切入点,聚焦服务单位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破解难点、疏通堵点,统筹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四进”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爱心捐赠,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难题。针对疫情防控前期服务对象防疫任务重、购买相应防疫物品有困难等问题,工作组协调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为龙泉街道爱心捐赠了口罩1000个、额温枪10把、84消毒液40桶、大米20袋、花生油20桶等共价值3万余元的防护物品和生活物资,助力龙泉街道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质增效,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一是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工作组与驻地街道办、相关商业银行对接协商,从日照银行获得500万元低息贷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二是协调推进厂房建设手续办理进度。工作组对接滕州市住建局、龙泉街道等部门,推动新厂区扩建工程立项审批落地,土地确权、环保评审等其他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三是科学指导厂区建设。工作组深入一线帮抓指导工程建设,2万平方米的主厂房改建已基本完成,新开工建设的4000平方米厂房有序推进。四是助力企业提产增效。企业利用贷款资金,采购总价约600万元新型生产线,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并获得白象集团、科迪集团共约1亿元的订单,复工复产效果明显。

  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快速高质量建设。一是利用专长指导工程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梁泽庆同志坚持在施工现场一线督导,利用住建专业技术特长,对如何确保质量安全、优化施工流程、缩短工期进度等方面给予诸多建设性指导意见,助推项目快速、安全、高质量推进。目前,办公楼已展开4层底板筋绑扎、模板支护施工,展厅组织一层主体施工,1号、4号和5号车间基本完成钢结构主体安装,项目整体建设进度有条不紊。二是缩短各类手续办理流程。工作组及时对接滕州市住建、质检、安检、图审等相关单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实现资料无纸化传递,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缩短工程建设周期。三是积极协调厂区接入市政管网工作。工作组积极沟通规划设计单位,以最快速度完成厂区规划和施工图设计任务,推进厂区大门、管网布局设计和接入市政管网事宜,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审批通过,5月初相关工程开始施工。四是帮助企业提升科研攻关和人才储备能力。工作组积极与枣庄市发改委、住建局沟通协调,帮助极点公司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西部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资格和下一批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库资格,极大提升企业科技攻关及人才储备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保障民生,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一是扎实推进道路整修项目。工作组及时对接龙泉街道办事处和滕州市农村公路事务中心,扎实推进梁场村1.4公里道路修建。目前,该项目已立项通过,待滕州市统一招标后即可组织施工。二是组织人居环境整治。针对梁场村卫生清理任务重、卫生工具需求大等问题,工作组协调爱心公司为村里捐赠标准垃圾桶12个、铁锨20把、大扫帚40个等价值3千多元的卫生工具,并与社区人员一起,全体参加了乡村环境卫生大清理,逐街逐巷进行卫生环境清理,以实际行动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三是健全网格信息发挥管理效能。通过不懈努力,住户信息已完成统计,并及时制作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公示牌进行张贴。四是防治苗木病虫害。针对村里部分紫叶桃、冬青出现病死状况,工作组对接龙泉街道,协调专家来村查看苗木情况,并采取针管式注射治疗和药物喷洒等方式,确保苗木死亡和病虫害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受到群众们的广泛好评。

  回应诉求,提高社区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强力举措推进墙体整修工作。工作组主动联系居委会和物业人员,到群众家中走访做工作,快速完成住户签字并启动维修,在第一时间展开15号楼近300平方米外墙整修任务,切实消除居民安全隐患。二是推动社区建设“红色物业”。工作组联系市房地产开发中心及物业办、社区和物业公司,组织多方座谈会推动建设“红色物业”,以此促进居委会、物业、业委会融合发展,提升社区的综合服务水平。三是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工作组与龙泉街道、通盛居委共同起草《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倡议书》并印制2000份,在明显位置张贴,教育引导居民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护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适应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四是积极推进燃气管道维修工作。经了解,部分小区燃气管道使用年限过久,存在煤气泄漏隐患,工作组联系滕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织旧燃气管道整修,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安全。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与龙泉街道干部群众并肩战斗两个多月,结下了深厚鱼水情。两个多月的时间说不上长短,但却让工作组扑下身子努力聚焦、助力企业项目和乡村社区的所需所难;也让工作组沉到一线积极回应、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由于工作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其攻坚行动被中国高校之窗、现代职教网及省内多家网站、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发稿累计近40余篇。大众日报以《11211+AB补强工作法,打通“双胜利”最后一公里》为题对其工作法进行了展示;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节目以《四进工作组在枣庄问实情,找对策,解难题》为题对其攻坚行动进行了报道;枣庄电视台《枣庄新闻》栏目以《开展入企五问活动,问出效率也问出了效益》对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采访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随着省委“四进”攻坚行动持续向前推进,工作组在立足当前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将攻坚任务向更深层次迈进,继续稳扎稳打,努力疏通痛点、破解难题、实现发展,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