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青岛 中小学设立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课

2020

/ 05/18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军

手机查看

  本报讯(记者 孙军)职业启蒙与体验教育作为一门课程被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并逐步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和全覆盖。这是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中的规定。

  据悉,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为中小学生提供多样的职业启蒙教育和成长实践体验,从现在到2022年,青岛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都将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开发职业体验课程,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配齐配足师资,承接不同层次的职业体验活动。同时,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形成完善的制度安排,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完成至少2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三年内到职业院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不少于两次;普通高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由学校统筹安排。

  青岛市还要求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探索将职业院校纳入中小学学区制管理,打破普职壁垒,推进融通发展。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吸收中小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有影响力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组织好“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职教义工”“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走进职业院校,近距离了解职业技术教育,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度。

  为保障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开展,青岛市设立了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专项支持经费,支持职业院校加强职业体验基地建设。同时,允许职业院校将培训收益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