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让劳动教育塑造新时代市中学子 ——济南市市中区新时代劳动教育研讨会在舜耕小学召开

2020

/ 04/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后,市中区教体局及时进行解读和落实,与《市中区中小学生学段德育目标及行动指南》有机结合,积极进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挖掘、整合社会资源,学校、家庭、社区协同推进,探索实施劳动教育的市中模式。

  4月29日上午,市中区新时代劳动教育研讨会在济南市舜耕小学召开,会上发布了《济南市市中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并进行了解读。市中区还成立了劳动教育项目组,指导全区中小学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

  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鲁明,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吕东丽,教材公司经理于丽霞,山东书城店长秦乐、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教育事业中心副主任尹萍,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启明里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于杰,市中区劳动教育项目组成员校的领导老师以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宫春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劳动教育,要坚持五育并举,还要厘清概念,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创标准、创品牌、创出智慧的结晶。市中区将在全区创建一批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也期待劳动教育项目组“聚一帮好人,成一桩好事”,带领全区各校,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分享成长的幸福。
  《意见》解读,明确方向

  戴旭华科长介绍了《济南市市中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的背景,从“为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明晰了方向,完善了机制,注重“统筹”,促进劳动教育的提质升级。戴科还介绍了劳动教育项目组的构成,由馆驿街小学陈振凤校长为牵头人,由泉润、秀山、舜苑、纬二、馆驿5个核心校和14个成员校共19所学校组成。

  教研室副主任赵霞从课程实施方面对《济南市市中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提出劳动教育要坚持身体力行,突出项目的系列推进。

  市中区劳动教育项目组负责人、济南市馆驿街小学校长陈振凤,从劳动教育目标、实施路径、工作配档、拟取得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组的工作推进情况。陈校长认为要保证劳动教育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首先需要学校研发劳动教育课程,用课程来推进劳动教育的落实。
  交流研讨,思想碰撞
  会上,项目组部分学校就近期的劳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家校共育学校代表舜耕小学副校长王冉和家委会副主任韩月萍,以“舜耕的劳动教育观”为题,携手介绍了家校合作落实劳动教育的做法,舜友会线上策划、“家务劳动五件套”大礼包、家长和老师分别录制劳动教育微课,学校以家校社协同落实新时代劳动共育的创新途径和典型做法赢得了与会领导嘉宾的好评。

  九年一贯制学校代表育才中学主任毛月红介绍了学校的劳动教育目标、策略、实施路径、评价体系和拟取得成果。毛主任认为劳动教育要通过家校社联手,以体验式、项目式的课程体系,符合学生特点的、分学段的课程内容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城郊小学代表罗而小学校长张荣霞以《用劳动教育筑牢学生幸福基石》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劳动教育推进情况。罗而小学家庭劳动教育纳入日常化的教学工作,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通过空中课堂引导学生列出劳动清单,制定计划,学做家务。

  新建学校代表泉润学校骆双主任介绍了学校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从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面推进目标,采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长期性实施路径,结合相关制度进行多元评价,已达成“劳有所‘德’动有所获”目标的劳动教育推进策略。

  纬二教育集团代表李朝霞主任、杨璐老师、张文老师分别介绍了集团各校的劳动教育实施策略以及班级劳动教育实践情况。集团劳动教育新样态,构建课程体系,探索科学的评价体系,使得劳动教育向社会延展,达成培养未来的社会人的教育目标。
  社会各界人士也非常关注新时代的劳动教育,热情地为劳动教育搭建实践平台。

  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启明里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于杰从社区能为中小学教育做些什么开始,介绍了启明里社区在为学生提供劳动学习课程、公益劳动实践平台等方面做的工作。

  吕东丽经理介绍了山东书城近年来开展的“国学堂”、“一日小店长”等活动。这些活动为学生参与社会劳动,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培养尊重劳动者的价值观提供了实践平台。

点评指导,答疑解惑

  明亮主任指出劳动教育要关注新时代的价值观问题,在劳动中进行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转化为劳动习惯,通过劳动让学生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观念。明主任认为在劳动教育中家校社要从孩子的角度进行思考,替孩子搭建劳动平台,让孩子体验劳动、尊重劳动。

  王鲁明局长用一个精神、两种态度、三个行为、四个观念阐述了劳动教育的基本立足点,指出劳动教育首先要利用好现有资源,以学生为中心,融合多方面的力量,以体力劳动为主,关注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帮学生树立劳动价值观。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让教育的智慧交汇碰撞,明确了劳动教育的进一步推进方向,探索了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策略。市中区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将成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催化剂,成为立德树人、综合育人的重要途径。项目组的研究实践也将带动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培养市中学子劳动素养,合力谱写更美好的劳动教育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