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面”上学习,“点”上指导!国内家庭教育“大咖”为槐荫教育送上“智慧锦囊”

2020

/ 04/28
来源:

爱济南

作者:

张展铭

手机查看

  培训伊始,王鹏首先为参训教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现实背景和重要意义,即指导教师针对疫情期间,面对家庭关系的矛盾冲突,如何更好地给予家长和学生正确的指导?复学之后,如何针对学生在家庭中形成的问题和习惯,进行更科学的矫正。

  同时,他指导大家要明确教师的角色和定位:教师能够给予家长相关的科学辅导孩子的方法。教师能够准确分析学生心理状态,对复学后有学习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个体辅导。要成为本校家庭指导中心的储备人才,逐渐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家庭教育辅导师。

  随后,王鹏带领参训教师,一起梳理了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条理清晰,脉络明确,让老师们对培训有了整体的认识,学习起来更有针对性。 一是家长常见问题,包括:父母意识的觉醒、父母的角色问题、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原生家庭, 王鹏说:“家庭教育解决生态问题,辅导师只是一个‘按钮’,并不是万能的,这也正是负责的表现。”二是学生问题干预,他告诉老师们要聚焦学生的学习支持、情绪管理、习惯问题等方面。

  王茁琳则重点给老师们讲解了“情绪处理的方法”,并带领他们亲身操作体验。老师们积极参与,在实际操练中初步掌握了控制自己和辅导他人平复情绪的方法,其中包括呼吸放松法、抚触疗法、中线疗法、绘画法情绪辅导等。

  据介绍,在三天的培训中,王鹏还通过一个高中生的案例,一边实操演练,一边深入带老师们剖析问题根源,并且教给辅导的流程和步骤:第一步了解孩子的信息,第二步家庭教育访谈,第三步得出基本结论,第四步辅导父母重塑角色,第五步见孩子,做辅导。

  三天的学习,让老师们在导师们的身上,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更感受到那份对职业的热爱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课堂上,他们和导师们积极互动,和同伴们畅所欲言;课下,他们抓住和导师们交流的机会,提出自己的困惑,进行深入地探讨。

  “王鹏老师从整体上分析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家庭教育从家长、学生、特殊群体三个方面进行整体把脉,聚焦精准到位、分析透彻严谨,听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清晰感,不管是追问家长的三个深度问题,还是家长角色的切换和扮演,都为我们提出了要求,更指明了方向。 王茁琳老师则通过具体案例的剖析,为我们提供了直接就能拿来用的方法,从亲子关系的测试、养成教育的指导、问题解决指导、价值推动指导等等,王老师手把手交给我们模式与方法。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拿到的不仅是高高在上的理论,而是具体实操性的方法,这一点特别实用!”区内教师张宁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