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150名顶尖教师隔空过招,济南“双领军团队”拼的是最高水准

2020

/ 04/28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赵世彩

手机查看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未返回校园的学生们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居家学习。老师们也没闲着,完成日常教育教学外,他们也在马不停蹄地自我学习与成长。

  4月25日、26日,连续两天,来自济南市各所学校的150名顶尖教师迎来了一场“大考”。“答题时,只觉得大脑在飞速运转。”“现在回想,整个过程真有点‘惊心动魄’。”高手过招,比拼过程自然更为激烈。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考”是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的二轮面试答辩,将有百名选手从中脱颖而出,成为济南市育人顶尖团队的储备力量。

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选手
(六年级一班语文老师)李帅

新鲜

选手、考官“隔空”答辩

  “考官您好,我是第**号选手,这是我的身份证……”4月25日早8:30,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二轮答辩评审正式开始,第一组的首位选手在屏幕前亮出了身份证,屏幕另一端的考官在核对了考生信息后,PPT中的考题库开始翻滚,屏幕定格,一道随机抽中的考题便成为了考生的第一道考题。30秒的读题时间后,考生需要在3分钟的时间内完成答题;此后,PPT中的题库再次翻滚,同样规定的时间里,考生完成第二道题目的作答。两题回答完毕后,答辩结束。

  25日、26日8:30—12:30,14:30—18:30,分布在济南各个区域的150名选手,全部按照此流程,有序顺利完成了答辩。

  参与答辩的老师们都是来自一线资深的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很多人有着丰富的答辩经验,不过,让他们觉得新鲜的是这次的答辩面试是线上的:评委与选手之间“隔空”、选手与选手之间“隔空”。

  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介绍,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建设工程启动后,在3月中旬进行了一轮的材料评审(含佐证材料和自述视频),按照工作安排,二轮要进行面试答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防止聚集,采用了线上的模式。

济南一中选手
(高二13班班主任)陈建龙

  用手机或者电脑,在一个安静明亮的房间,不到10分钟的时间,即可完成答辩。“隔着屏幕,答题的时候,屏幕上出现的是题目,评委出现在屏幕的一角,反而心态更轻松。”来自济南一中的选手陈建龙、济南十二中的选手陈云峰都表示,答辩下来发现,这种“隔空”的方式让他们心态上更放松,此前一段时间的空中课堂的开展,早已让老师们对这种对着屏幕讲话的方式不陌生了。

  线上的方式也让选手们对地点的选择上更为灵活:部分老师选择在家中进行,部分老师选择在学校进行。

严谨

考前10分钟才知道“到自己了”

  评委、选手“隔空”,线上面试的方式,选手们最关心的是其公平性:“毕竟这是一次对于教师成长来说非常难得的机会,从学校到参与的每位老师都非常重视。”

山东省实验中学选手
(高三3班、14班物理老师)李斌

  流程科学、严谨、细致是很多选手们在结束答辩后的共同体会。这一点,也让济南市行知小学的选手姚光燕感触深刻:“周六开考,周四接到的通知,先加会务组人员微信进行审核,再根据分组进群,进群时每个人没有姓名只有‘编号’,大家都互不认识,编号也只是个入群代号,不是面试顺序。”

  虽然每位考生都在规定的开考时间中进行备考,不过,跟线下面试时提前有抽签知道面试顺序不同,此次线上答辩选手们只在轮到自己答辩前的十分钟时收到通知,根据会务组人员发来的链接进入答题间,此前,对面试次序不知晓。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选手

(二年级二班班主任)王娜

  在25日参与班主任专场答辩的济南市纬二路小学选手王娜就从早上8:30等到了11:48,才收到了工作人员发来的“还有10分钟后考试”的通知。“进入答题间,向考官亮完身份证后,考官会让我们举着手机或者电脑环视我们答题房间一圈,确保屋子里除了答题选手外,没有其他人。”

  在此次答辩的流程中,也有很多细致的做法让选手感受深刻。“这次是线上,市局思政处专门留了工作人员电话,考前就告知我们,一旦考试中有任何技术故障,比如进不去答题间,第一时间给他们打电话。”在备考时,检查完身份证后,把市局思政处工作人员的电话从手机中调出来,随时准备有问题拨通,也是王娜一项重要的备考事项。

  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拔,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客观公正、科学评量的遴选标准,聘请外省专家进行独立评审。

科学

按照不同侧重点设置“梯次”难度

  “隔空”的方式让一些选手心态更为放松,不过,让大家感到答辩比拼竞争激烈程度的却是题目本身。

  “时间过得太快了!回想起来,整个过程有点‘惊心动魄’呢。”“只觉得大脑在飞速运转。”“表现的一般,第二道题还行,第一道题有点卡壳。”

  此次面试已经是“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的二轮选拔,入选的150人,已经过了一轮筛选和淘汰,是从一轮的249人中选拔出来的,每位选手都是各自所在学校的数一数二的佼佼者。不过,真正上阵,PPT上的题目定格的那一瞬间,应对起来,比预想的要难得多。

济南旅游学校选手
(高中部语文老师)杨伟

  济南旅游学校选手杨伟参评经验比较丰富,对于此次答辩,她觉得时间紧是难度高的原因之一。“以前参加一些面试选拔时,读题和准备时间有10来分钟,会有充足的时间来构思构架,这一次读题时间只有30秒,需要选手们在这30秒里调动起教育教学的所有积累,用3分钟的时间进行表达,这确实特别考验水平。”

  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的选手李帅,同样有丰富的临场答辩经验。在正式答辩前她花费了大量时间演练,来把控答题节奏。“模拟时,我们校长亲自充当考官,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当场出题,当场作答。”李帅说,一开始,说到1分半时就没话可说了,后来,3分钟又打不住了。“总之,即使读题顺畅,3分钟表达完美也不容易。”

  高手过招,考题设置上自然是向高水准看齐。据悉,考题是按照不同的考察侧重点,让其难易有“梯度”。一道题目更宏观、开放、有高度,比如“怀特海说,教育就是激发和引导学生走向我发展之路,谈谈对此的理解,如何让学生获得自我发展主动性?”通过此类考题,考察教师对教育理解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另一道考题更侧重从情境入手,考察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新实践新做法,比如有些考题涉及到对“挫折教育”、“诚信教育”、“规则教育”、“责任教育”等的理解和实践。

  另一考题设置上,用足量考题来保证公平性。班主任与任课教师所考到的题目不一样,即使同是班主任专场,上午场和下午场的题目也不一样。

  虽然面试的结果未出,“双领军”的培训未开始,很多选手们认为,此次面试就是一个成长的很好机会。“原来一线教师就是埋头赶路,这次面试让我们开始站在‘教育家’的角度上进行思考,是一个自我梳理和反思的过程。”选手杨伟说。

济南市舜耕小学选手
(道德与法治老师)庄颖

  作为思政课的学科教师,济南工程学院选手张颖、舜耕小学选手庄颖都表示,自己此前也曾进行过题目预设,不过一对比,专家出题的水平确实更高,这也对他们以后的教学有新的思考:“立德树人,自己先做好人,人要正,才能更有资格引领学生。”

延伸

甄选只是“双领军”的预热和开端

  据了解,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建设工程,是2019年济南市教育局确立的要打造的重点工作,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通过筛选,打造一支济南市的育人顶尖团队,真正把教师的“一岗双责”、“全员育人”落到实处。

  “双领军”的内涵是班主任与学科教师的双重引领。这也是根据实际,落实“全员育人”的新设计、新探索:传统教育教学中,学生德育工作更多由班主任承担,学科老师发挥不足,但学生的德育又应该是落实在每堂课、每一次活动中,所以,班主任外,学科老师应该成为育人的另一股中坚力量。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选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张颖

  刚刚结束的“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二轮答辩,就是将选拔分为了班主任专场(25日)与学科教师专场(26日),分别从中选取50名,作为“双领军团队”的储备。

  王翔宇提到,“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是一个系统工程,理念之外,市教育局考虑更多的是通过标准、制度等的设计将其落到实处。除了甄选领军团队,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保障落实。比如学科老师的育人上,就有很多标准需要探讨,比如怎么做到身教、如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帮助、如何把育人的效能发挥出来?这都需要标准来考量。

  此次“双领军团队”的甄选只是一个整体工程的预热和开端,不仅是要把这些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们选出来,还要对其进行为期2年的培养。在培养模式上,也是按照“任务驱动”的方式,即把在德育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让这些领军团队进行突破,边培养边实践,在打造济南市育人顶尖团队的同时,创造在全省和全国范围内推广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山东省实验中学选手
(政治老师)程春娴

由一个人到一校人的思考

  25日、26日,记者也到现场,体验了老师们备考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感触特别深的一点是,虽然参与此次“双领军团队”选拔的是每个学校的一两名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但参与思考者绝不止于他们。

  在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和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都是由校长亲自带队,组成一个“智囊团”来帮助选手们备考和演练。从备考到真正答辩结束,学校也在从校长到老师分析考题所传达出来的对教师德育的新要求和对“双领军”内涵的新理解。

  “育人应该渗透在每堂课中。”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这么说。“教书育人,德为先。”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杨兴永这么认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命题也通过此次“双领军团队”的选拔,渗透到每所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