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六个一”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2020

/ 04/09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淄博市临淄区将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六个一”劳动教育,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途径、丰富课程内容,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
  一是整合一个劳动实践基地。整合优化青少年社会实践资源,依托临淄区教育中心设立全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分批组织初中二年级参加社会实践,精心设计人文教育、素质拓展、生活创意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同时,分批组织小学生赴实践基地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实践基地年培训学生近2万人次,构建起富有临淄特色、符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学校+基地+社会”的实践教育网络。
  二是建设一流综合实践课程。认真贯彻《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必修要求,各学校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校内资源,精心设计生活创意、研学旅行等课程体系,开设陶艺、木工、布艺、面点等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开设生活技能课程、生活实践常识课程、生活时间创造课程等三大类课程,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劳动实践素养。
  三是构建学段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结合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开展劳动意识、习惯和技能的培养,小学低年级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中高年级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初中注重劳动知识和技能,普通高中注重丰富职业体验,中等职业学校注重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同时,各学校设立劳动实践兴趣小组,开展劳动社团活动,组织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校时时处处。
  四是参与一系列家务劳动。制定发布《临淄区中小学生家务劳动指南》,明确每个年龄段孩子该承包的家务劳动,科学指导和培养学生居家生活能力。充分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作用,组织开展“孝行周末”活动,安排适量劳动家庭作业,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定期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厨艺、洗衣服等劳动“秀”,评选家庭劳动明星,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劳动的热情,引导学生在家中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升劳动意识与能力,让劳动教育扎根家庭。
  五是绘制一幅实践基地版图。深入挖掘齐文化优势资源,建设中小学生实践基地、青少年科技馆、齐文化博物院、忆当年农场、足球博物馆等75处劳动实践基地,精心打造齐文化体验、红色体验、科技体验、传统文化、生态绿色、现代农业之旅等6条“齐文化+”示范性实践基地线路,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绘制淄博市临淄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版图,每年参与实践活动学生达8万人次。

  六是构建一个研学旅行体系。出台《临淄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升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实效。淄博市临淄区创建为淄博市研学旅行实验区,齐文化博物院被确定为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临淄青少年科技馆被认定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立“齐文化+”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资源库,完善研学旅行评价机制,评选研学旅行示范学校12所,形成“齐文化+”研学旅行实践育人新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