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高三开学学校食品安全这样保障

2020

/ 0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4月9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勤主持,济南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高三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 武磊:

  从3月下旬开始,我局派出监管执法人员,配合市教育局开展全市市管学校的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市级层面检查学校43家。同时,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也有序开展了辖区内的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和本部门的学校食堂监督检查工作,共出动监管人员1000余人次,组织开学条件核验专项检查和学校食堂监督检查342家(次)。主要做到了“三个严格”:
  一是严格工作标准。为做好济南市2020年春季学期高中初中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我局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制定了《济南市2020年春季学期高中初中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方案》,在《方案》中严格细化食品安全核验标准13条,从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安全组织管理、餐饮从业人员管理、食堂进货渠道、环境卫生等方面明确要求,力争通过高标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最大程度地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严格核验检查。核验过程中,对照13条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核验标准,突出许可、组织管理、人员管理、场所卫生、原料采购与贮存、清洗消毒、加工制作规范等7个重要环节,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认真找问题、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了被查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核验工作任务。
  三是严格整改提升。核验检查后,我们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场所布局流程不合理、清洗消毒不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从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环境布局、设施设备、原料管理、清洗消毒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认真组织整改,逐一堵塞漏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近期,开展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核验和检查工作中,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8方面200余个,责令限期整改的78家。目前,发现的问题均已得到全面整改。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备受社会关心关注,尤其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和马虎,更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将在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继续采取严格措施,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广大师生的在校餐饮安全。重点是抓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抽查监管,及时消除隐患。根据《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规定,持续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四查”制度(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活动,在区县局完成季度检查的基础上,市局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三不一直”和“双随机”抽查形式,以场所卫生、人员管理、原料管理、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责任、校长首负责任、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县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季度检查,结合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在开学前完成对辖区内的所有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季度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织密安全防线。学校开学后,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督促校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管理,重视从业人员培训,确保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清洗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等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与教育、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更好的形成管控合力,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前移安全关口。《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要想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学校必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食堂经营方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负有主体责任,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有着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食品安全监管中发现的大多数问题,往往都是由于食堂经营方的食品安全主体意识、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造成的。对此,我们将持续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经营方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在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安全保障关口前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接下来,我局将与各方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继续探索监管创新举措,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高监管能力与水平,以实际行动筑牢在校师生食品安全保障防线,全力保障好学校食品安全。
  记者提问:相对于往常,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四查”制度(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请问下一步还有什么具体实施措施?
  武磊:谢谢您的提问。开学在即,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家长、学校和监管部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都较以往更加关注,需要各方以更加严谨、细致、负责的态度,通力做好工作,确保为顺利开学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保障。《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中明确规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方式,包括学校月度自查、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也就是我们说的“四查”,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区县局按照属地管辖的要求,组织开展全履盖的季度检查和相应的飞行检查,市级层面组织好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督导检查工作。下一步,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所有检查都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为目的,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抓整改落实效果。
  二是强化信用约束。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结果及时纳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信用档案记录,适时调整学校食堂监督检查频次。发现存在食品安全潜在风险的,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责令整改到位,决不放过任何风险疑点。根据检查结果,我们将依法约谈负责人,进行社会公示和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从严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三是加强科学检测。在下一步的“四查”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应用ATP微生物检测,除了常规的监督检查内容外,监管人员使用ATP荧光检测仪,通过对检查现场的砧板、刀具、餐饮具、工用具及从业人员手部等进行微生物检测,可以检测出被测物品被细菌、食物残渣等污染的程度,用ATP检测的方法直观的了解到被检测物品的洁净程度,依据科学的数据指导被查单位规范清洗消毒和加强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