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淄博“七个精准落实到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2020

/ 03/2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淄博市教育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实扛牢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全力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及春季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一是措施预案精准落实到位。
  及时发布《淄博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从开学前准备、交通出行、出入校园、教育教学活动、食堂用餐、住宿管理和休息、校园环境和物品清洁消毒等师生、家长、社会关心、关注的九个方面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各项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以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布《淄博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驻淄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明白纸,进一步明确各个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的操作要求、程序和规范。《工作规范》要求“开学前,要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信息再次进行全面摸排,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坚决阻断传染病源向校园输入的渠道。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制定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无预案不开学”。
  二是物资储备精准落实到位。
  指导各区县、学校通过协调争取、集中采购、学校自筹、社会捐赠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自备口罩531399只,大型体温检测设备125套,手持式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256台,额温计8763个,紫外线消毒灯12818盏,消毒液21.6吨,酒精24.44升,防护服3850套;防护面罩2794套,一次性手套562800副,防护服450件,护目镜400件,防护面罩400件。针对高三、初四毕业年级师生返校复学问题,科学制定口罩储备分配方案。
  三是学生身心呵护精准落实到位。
  通过《致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收看省疫情防控及返校规范培训节目、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印发居家锻炼指南、成立淄博市中小学生心理防护支持小组、录制部分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优秀主题作品创作征集、室内体育锻炼优秀视频征集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师生及家长累计参与网上答题40余万人次,占比90%,防疫知识教育成效显著。
  五是依法科学防控精准落实到位。
  认真落实上级各文件要求,加大对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教育行政执法,加强执法协同,重拳处理学校违规提前开学、教育培训机构违规线下培训等行为。
  六是开学条件核验精准落实到位。
  第一时间转发《关于印发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
  七是督导检查精准落实到位。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淄博市教育局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通知》提出的“八必查、九必到、十必问”要求,结合全市发布的两个《工作规范》和明白纸提出的疫情防控具体操作要求、程序和规范,在各区县和学校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各区县、学校(特教学校、民办学校必查)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按照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核验工作组,拟于3月26日-28日对高中学校和部分初中学校进行复核,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督促指导区县、学校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前全市所有大中小学达到开学条件核验标准,实现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