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完成攻坚任务

2020

/ 03/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在行动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在枣庄滕州市的龙泉街道,有这样一支五人小分队,他们调研企业、考察项目,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走访乡村、摸排社区,为疫情防控筑牢堡垒;他们闻令而动、向战而行,与当地百姓共克时艰。他们,就是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开展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进驻滕州市龙泉街道后,迅速下沉一线当起“战斗员”,围绕“抓防控、促复工、保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为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把脉问诊、精准指导,真正和基层、企业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为当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党建引领,筑牢抓防控“最强堡垒”

  按照省住建厅机关党委《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成立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工作组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工作组组长韩培江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工作组在临时党支部书记领导下开展“四进”攻坚工作。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以规范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通盛居委加强支部共建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现场多次交流,与通盛居委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四进”攻坚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和通盛居委共同负责政策的宣传、组织、执行和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

  “四进”攻坚,梳理各单位“薄弱环节”

  工作组坚持每日到建设工地、生产车间、社区执勤点、乡村农户,逐步掌握各个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一是进企业。工作组负责的山东富强包装箱有限公司是滕州市新培育的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2亿元,纳税3000余万元。经多次调研摸排、组织座谈,该公司在复工达产方面有诸多方面需要改善,如企业在厂区规划设置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有待深入细化,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新建车间建设仍需要完善部分行政审批手续。

  二是进项目。山东极点检测技术公司机动车智能检测设备制造项目,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5+5”十强产业统计分类》目录中属高端装备产业,也是山东省“双招双引”项目。受疫情影响,该项目近期刚组织复工建设,项目管理机构和施工管理队伍相对薄弱,工程建设各类规章制度尚未建立,直接影响项目快速复工复产。建筑材料供应和务工人员紧缺制约整个工期进度。

  三是进乡村。工作组负责的龙泉街道梁场村,经调查摸排发现,人口信息登记和网格化管理存在信息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由于因村内路况较差而受村民广泛关注的道路整修工作,至今未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进社区。工作组负责的是龙泉街道通盛社区,社区居委下辖5个小区,现有居民6832户,18000余人。在工作组深入调查中,发现社区缺少测温枪、部分餐饮商铺油烟管道损坏严重导致污染社区环境等情况。

  通过紧锣密鼓的调研走访,工作组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并梳理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了工作重点和方向。

  凝聚力量, 提供保民生“最优合力”

  聚焦基层一线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工作组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帮助基层和企业疏通痛点、破解难题。

  聚焦企业困难,提升经营效益。山东富强包装箱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制度方面亟待完善,工作组指导企业进一步提高防控认识、排查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平稳复工复产。同时,依靠工作组专业特长对厂区规划进行优化设计,调整功能布局,提升经济效益,有序推进企业集团化目标实施。针对企业提出无息或低息贷款,以及审批手续需要逐步健全的问题,工作组及时与龙泉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进行座谈沟通,对接辖区银行和行政审批部门就解决办法进行磋商。

  紧抓项目进度,推进安全复工。针对山东极点检测技术公司机动车智能检测设备制造项目,在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工作组成员利用专业特长指导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健全制度,确保建设项目科学施工和安全生产有序展开。面对该项目施工现场相关地材供应紧缺、劳务人员不足等问题,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滕州市住建局相关领导现场办公、全方位对接,共同推进项目全面复工,按计划达产。

  紧贴乡村实际,解决群众困难。工作组对照前期各类资料帮助梁场居委进行修订,列出住房人员总名单、网格分名单、重复名单、缺失名单、出租户名单等,实现梁场村住房人口信息登记全覆盖。通过设计完善《梁场居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协助村委会建立健全梁场居网格化管理队伍,并建议在原有六个网格设想基础上,增加一个虚拟网格“第七网格”,指定网格长,负责梁场居内出租户的管理;针对梁场村内2条道路急需修建以提升村民居住环境问题,工作组经多方调查咨询,对接了滕州市农村公路事务中心,逐步推进梁场村道路修建工作。

  补强社区短板,增强防疫实效。面对通盛社区沿街餐饮商铺油烟管道损坏严重导致污染社区环境的情况,工作组通过协调街道与物业维修人员及时对损坏设施进行抢修,同时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消除病毒传播隐患。在了解到社区缺少测温枪等防疫设施、物资等问题时,工作组积极协调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捐赠了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解决社区的燃眉之急,受到群众好评。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来的脚步,也无法阻止奋进者前行的步伐。随着省委“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持续向前推进,工作组在立足当前已取得的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将攻坚任务向更深层次迈进,继续稳扎稳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任务。“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共产党员的情怀,疫情防控中,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用行动证明着,他们与滕州市龙泉街道群众一起,静等婉转啼鸣的梁上新燕,静待姹紫嫣红的繁花开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