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绝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枣庄市直学校教师高质量完成“空中课堂”录制任务侧记

2020

/ 02/24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胡乐彪

手机查看

  早早地来到学校录播教室,熟悉多媒体设备操作,拷贝并调试课件,检查音频视频是否正常播放,规划设计板书;仔细整理着装,模拟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在虚拟课堂上调整最佳的上课状态……2020年的这个寒假,与往常大不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人措手不及。疫情发生后,枣庄市直教育系统出现了多位“逆行者”,为学生录制“空中课堂”。

  一定要录制出高质量的视频!一定要把最好的课呈现在学生面前!为全面做好延迟开学应对工作,枣庄市直各学校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迅速做出应对,投入应急工作,分别承担了“空中课堂”录制任务。一时间,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自觉地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学习记在心上,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服务工作。“正是由于这些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忘我工作,才迎来今天‘空中课堂’的完美呈现。感谢他们!”枣庄市教育局副局长、教科院院长邓淇动情地说。

  “我是党员,我先录课”

  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面对完全不熟悉的网络直播软件,很多教师义无反顾地喊出“我是党员,我先录课”的话语。

  “在3天的备课过程中,我的屁股几乎没离开过凳子。眼累了,就闭上,休息一会儿;困了,便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 2月3日,枣庄市实验学校党员教师褚洪英在录课结束时说,这是她从教30多年来最难上的一节课。她一心只想着让学生能身临其境地学习,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该校同为党员教师的陈辰,则承担了五年级语文《祖父的园子》一课的录制任务。由于以前都是执教低、中年级,她对高年级的教材不熟悉,就利用3天时间观看相关的微课视频、优秀课例,并制作出课件。在第一次录制中,因过于紧张、表达有错误而失败后,她不得不重新录制。“整个录制过程要比平时上课别扭得多。无论备课的艰难,还是录制中的别扭,都赶不上内心想为战疫出一分力的激动心情。” 陈辰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一定要做到“战疫不掉线”。

  “这个时候,街道上连一个人影都少见,你真的要去录课吗?”“你的嗓子还在发炎,一说话就疼,怎么讲课呀?”“不怕!我们都是党员!”面对家人的担忧,一个个党员骨干教师带头往返于家校之间,在办公室和录播室之间穿梭,研读教材、备课、制作课件……

  舍小家 顾大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短期舍弃小家,长久顾着大家,是枣庄市直教育系统教师们共同的工作状态。

  枣庄市实验小学教师田颖,为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将70多岁的老人和2岁多的孩子留在家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一天晚上,她录课结束后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孩子打来电话说:“妈妈,人家都回家了,你还往外跑!”听了这句话,她感到很内疚。

  枣庄十五中教师王凌霜患有眼疾,不能长时间看电脑屏幕。他的母亲春节前刚动完手术,急需照顾。但他为录制工作顺利完成,趴在电脑前一待就是几天。特别是后期的制作最费精力。每天,他基本上都是晚上11点多才离开学校。有时候,他顾不上回家吃饭,就让爱人把饭送来。

  从平台的应用,到教师的课程设置及备课要求;从学生的在线人数,到作业的布置和检测……枣庄三中“防疫先锋”——网络课堂的主讲教师们,在此次疫情严峻时刻,主动承担了全市高中学校的网络课程录播任务。这些教师以大局为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中,有孩子幼小,没人照看,依然坚持在网络课堂第一线的郝新秀;有放弃与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团聚机会的赵文娟、刘素玲;还有带病坚持上课的赵景喜……

  录制“空中课堂”那几天,正赶上降温。在零下几度的录播室里,有些教师为防止有噪音而影响视频效果,就停开空调;有些教师为向学生展现更好的形象,不得不脱掉厚厚的棉衣,冒着严寒一遍遍地参加录播。为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有些教师中午连家也不回,自带干粮解决午饭;有些教师甚至顾不上吃饭。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绝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