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济南教育系统温暖在线!(四)

2020

/ 02/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2月10日,济南市教育局“温暖在线”教育行动正式启动,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再升级”。济南市教育局部署要求,要将援鄂医疗队队员子女、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从事诊疗看护确诊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列入关爱范围,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档,跟进关怀。
  延期开学期间,济南各学校负责人、班主任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高度重视延期开学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 “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
  历下实验小学
  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班主任在得知班内学生家长在一线辛苦工作,及时与孩子和在家看护孩子的家长联系,进行学习与心理上的辅导,让一线工作人员无后顾之忧。

cb1687f844595199795d9f976fbc619d.png

6d2e9afdae887d277758006d0cdbba72.png

af697aa696b2fde0fbcb7e827b982f8b.png

  德兴街小学
  德兴街小学五年级二班孙赫阳同学的妈妈是山东省胸科医院的一名护士。作为此次新冠肺炎山东省定点医院的省胸科医院,不久前接收了大批转运来的病人,孙赫阳妈妈临危受命,进入医院隔离病区的发热门诊。

ac22830f31ddfffa290f70b7f7dbdbd8.png

  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第一时间以电话、QQ等方式向孙赫阳同学的家长表达敬意、谢意,并问询家长及孩子生活及学习上是否存在困难。班主任及语、数、英、心理等多学科老师均通过QQ方式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指导、从心理学角度安抚鼓励孩子,并组织同学们开展向孙赫阳妈妈致敬、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

c46670c14da9ef7220a800c6d32d8142.png

  同学们还用书信、手抄报等方式表达了对阿姨的敬意,班里的小伙伴在非常时期采用了微信视频、语音聊天等方式来关心孙赫阳。

a8df7f72ff3ad3c4f2a078f9fe1fc62d.png

  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将密切关注学生动态,与学生陪护家长及时沟通做好服务工作,让一线医护工作家长放心。

579c0b28d6db36a8aaab56560c12b896.jpg

  长清区第一初级中学
  长清区第一初级中学统计并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家庭贫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复工后独自居家儿童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制定出学校的“温暖在线”教育行动方案,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档,跟进关怀,做好记录。

  校长王守松亲自通过电话连线学生,了解学生延期开学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心里指导,询问需求,并承诺学校尽最大努力给大家帮助和指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一线人员子女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高度重视延期开学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

034e01ab7847417583c58a2a2460d0f5.jpg

  初三12班有两位学生家长在卫生部门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班主任刘晶的婆婆病重住院,但仍心系学生,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及学习情况。利用QQ和孩子交流,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

57e19c0a55f41f682aa9a7fbdc43945f.jpg

  初一11班班主任王现超与学生的交流中这样说道:瘟疫无情,人有情。你的父母在抗疫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直面死亡,在这特殊时刻,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做一名逆行者。作为你们的老师,只能尽其所能的照顾好你们,在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一下,让那些在一线奋斗的英雄们,能够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孩子,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你们家长这样的人在负重前行!

f4a74be65b1cfdd3ef0c5bcd5d626161.jpg

  初三11班有五位同学家长在抗疫一线工作,班主任翟老师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孩子,并利用QQ等孩子交流,鼓励孩子自强自立,送去学校的温暖和祝福。

24404c00c147fc00c2ae1a5adcf454fc.jpg

  在学校领导的统筹安排下,恒大校区也立即统计本年级学生情况,各班主任、任课教师积极与同学联系,送去老师们的关爱,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QQ、微课、视频对话等线上功能,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辅导,让抗疫一线子女的感受来自教育的温度。

d1fcd6c6c8d714b586fd03596e391591.jpg

  初一九班学生曹容玮,其爸爸在长清区公安局工作、妈妈在区人民医院工作,两人一直坚守上班,孩子自己在家网上学习。赵君溢同学的爸爸在医院上班,无暇顾及自己孩子。得知这种情况,班主任房杰积极联系家长,了解孩子情况,并在线指导孩子学习。

b4d66b60ef997d9c163c2d722fb94d48.jpg

  摸排过程中,初一四班班主任魏光青了解到田君豪同学妈妈在防控一线工作,假期一直上班,便积极联系任课老师,多去关心孩子,并且远程给孩子学习作出指导。
  初一年级七班班主任靖立群,得知班内路子童、张一坤同学家长一直忙于防疫一线,主动通过QQ 联系,或文字、或视频来指导学习、批改作业。
  济北小学
  为体现教育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关爱,做好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坚强后盾,济北小学针对11名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了“温暖在线”教育行动。其中三年级学生张亦萱爸爸张红停驰援湖北武汉防疫一线。

c6f6e7e192d217aa596aa18c3a5dbb0c.jpg

  班主任与参与疫情防护的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取得联系,了解其子女教育方面的需求,制定工作方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实施教育关爱。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身体成长和学业成长,随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动态,定时与孩子和居家照顾的家人及一线医护人员沟通,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及时引导孩子健康地学习生活。

8eca434aec1081f2e1cb721ecff63a64.jpg

  学校将学校心理教师的微信推送给各位家长,学生如有问题可以随时接受“一对一”心灵抚慰,进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学生克服恐惧、焦虑、 孤独、思亲等情绪,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其他学科教师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根据学生个性特点进行针对性辅导,落实辅导内容,规范辅导进度,让学生学有收获,学有提高,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体育教师定时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并循序渐进,因地、因人制宜,提高学生的免疫力、抵抗力,养成锻炼习惯,形成体育技能。各科老师齐心协力让疫情防护的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

dc91f376b6657f0cba1bdc3c9cfbd323.jpg

17e2029bb90ae849566a9728ac87913a.jpg

9b51381778ec317a71a2ab11812555a8.jpg

  天山外国语学校
  疫情当前,济阳区人民医院有四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其中,有一位医护人员李风云是天山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的妈妈后。为解除李风云作为妈妈的后顾之忧,学校迅速行动,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作出了相应的指导措施。

283b897cd4e61208b5c1ca0a1927c158.jpg

  学校免除李风云孩子本学期的学费。班主任、任课老师以及心理辅导老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学生的爸爸保持沟通,了解学生在家的状态,询问学生是否有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困难,在生活、学习、心理疏导各方面给她提供全方位的关怀。

7ca5acb3bb585069e855ee448bf870d7.jpg

1233a5fbe723f12d0c2a4e47b912f27d.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