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党旗飘飘谱战歌 众志成城阻疫情——临朐县教体系统阻击疫情纪实

2020

/ 02/17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赵桂海

手机查看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1月21日,人们正欢天喜地准备红红火火过大年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了!临朐县教体局一声令下,8000名教职员工和10万多名中小学生全力投入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斗中。

  党旗飘飘,党员干部撑起师生“主心骨”

  接到命令后,临朐县教体局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1月21日,他们仅用一个通宵便完成了在外就读大学生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22日上午紧急召开校长会议,叫停一切学生辅导、游学、考试等人员聚集活动,封闭学校体育场地。25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教育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指导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做好自我防护。26日,成立疫情防控教育专案组,组建“综合协调组”“舆论宣传组”“场所消毒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向全县教职工发出疫情防控紧急动员令。

  战斗打响后,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1月26日,教体系统96名党员组成“防疫工作志愿队”,对4个居民小区、6处学校家属院的居民信息进行核查登记。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65座居民楼、1432户居民信息不漏一人地查实、汇总、上报。之后,他们又“钉”在小区门口,全天候守护居民安全。与此同时,全县218所中小学、幼儿园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做好消毒、师生及家庭成员情况调查登记以及学生假期生活指导等工作。

  铺天盖地,舆论引导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微信群、朋友圈里各种小道消息如潮水般泛滥。“疫情面前,正面的舆论引导是第一要务。务必以铺天盖地的正面宣传安抚师生、家长的情绪。”临朐县教体局局长孟凡政在紧急会议上强调。

  1月25日,教体系统120多名信息宣传员和网评员迅速行动起来。“临朐教体在线”及148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号迅速占领舆论高地——《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家长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以及“辛寨初中疫情防控与寒假学习两不误”“朐阳学校师生联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信息,以铺天盖地之势及时推送给广大师生和家长。权威信息像一颗“定心丸”,引导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活动中,用正确的方式陪伴、指导孩子的假期生活。

  一校一策,网络指导架起师生“连心桥”

  “宅假期: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好爸妈的小帮手;宅生活:按时作息……”2月3日,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教师用卡通画形式制作的美篇《宅生活指导——延期开学正是成长时》被“潍坊教育头条”微信公众号转发。

  假期延长,孩子难免烦躁,家长难免焦心。对此,临朐县在严格落实假期中不开新课原则的同时,动员学校和教师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原则,利用网络做好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指导工作。像弥水现代学校一样,各中小学以“空中课堂”等形式为学生开设阅读、书画、舞蹈、3D建模等活动课程,并动员家长也参与其中,密切亲子关系,激励孩子健康成长。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们更像不屈不挠的斗士,以实际行动带领学生和家长站在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临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疫情防控教育专案组组长张惠玉说。

  事无巨细,众志成城支起开学“大屏障”

  假期延长,终要开学。新型冠状病毒无疑是极为危险的“隐形炸弹”,若不采取万全之策,后果将不堪设想。

  陈百涛是临朐县东城街道文昌小学的总务主任。为方便教师们开学后能够随时做好个人消毒,他专门跑医药公司买来酒精,联系化妆品企业买来可以随身携带的喷雾小瓶,并将酒精分装到小瓶里,准备在开学第一天分发给教师们使用。在记者电话采访临朐县龙泉小学六年级(1)班班主任董爱香时,她正忙着汇总全班学生的家庭查访情况。从1月26日开始,董爱香每天上午都要挨个访问、汇总、上报班里每名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多的学生,要打几次电话才能搞定。

  像陈百涛、董爱香一样,该县2000多名学校干部、班主任每天事无巨细地做着极为烦琐却最具保险性的开学准备和学生查访工作,构筑起春季开学的“大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