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沭县四位一体精准化解“大班额”

2019-08-15 09:20: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临沂市临沭县结合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化解“大班额”作为改善民生事业的首要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教育软硬件设施水平,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保障机制上精准施策。临沭县成立化解“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学校项目建设,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化解大班额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化解大班额项目工地和部分学校现场办公,为化解“大班额”清除障碍。所有建设项目,在立项、审批、收费、验收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和优惠,严格把关,快速办理,保障化解大班额项目的顺利实施。坚持“保障优先”,积极克服财政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制定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并纳入一般预算后确保专款专用。

  硬件设施上精准布点。均衡配置县域内学校建设,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改造。近年来,临沭县先后投资4.2亿元,推动全面改簿项目273个,新增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117个,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投资0.9亿元,实施标准化幼儿园建设项目43个,总建筑面积6.97万平方米;不断推动教育装备升级,为镇街学校配足、配齐教学仪器、体卫器材、健康教育室设施、图书、青少年宫活动设备等。为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临沭县规划了2019-2020年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新建中山路小学、红石湖实验学校,实施临沭街道二小、临沭街道中小、县一实小、县二实小分校、县四实小、县二初、五实小、三实小、第三初级中学改扩建工程,这些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消除大班额问题。

  均衡发展上精准发力。均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强力推进城乡师资均衡,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自2012年以来,连年面向社会招考1128名教师,2018年又探索面向省内外高等师范院校引进7名应届优秀师范类毕业生到县直普通高中任教,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14人,这些教师大都充实在农村学校和城郊薄弱学校。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师支教交流,实现优质师资共享。2012年以来,共派出支教教师179人,交流教师567人,制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骨干教师评定、职称评定、教师待遇上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倾斜,确保了大批优秀教师安心教育,乐于乡村教学,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共同发展。积极开展教师队伍培训,让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献身教育,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投资6400余万元,初步建成了智慧校园,2018年12月21日,教育部科技司通过了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搭建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试点推进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带头组建学校共同体,盘活教育资源,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有效发挥了公共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快速扩张。

  规范管理上精准落实。在抓学校硬件建设、师资配备和教学质量均衡的基础上,为使化解“大班额”取得实效,坚持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提升为核心,着力规范管理,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根据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原则,出台文件对各个学校的招生区域进行明确划分,对生源进行了均衡分配,杜绝“条子生”、“电话生”和“人情生” ,促进“大班额”的进一步化解。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和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切实可行的安全、健康管理制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为师生创造安定有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滴滴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

    1548894698_副本.jpg

    昨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周。据了解,新规则将对外公示7天,公示期内(8月14日至8月20日),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对新版规则给予意见与建议。[详细]

    08-15 07-08北京青年报
  • 香港警察够克制了!看看西方警察是怎么干的!

    近日,香港发生一连串违法暴力事件,严重破坏社会治安与稳定。事件发酵后,2011年11月,纽约警方展开突击行动,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进入抗议者的大本营祖科蒂公园,将他们驱散或抓走。[详细]

    08-15 06-08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 丹麦日德兰银行推出全球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丹麦日德兰银行推出全球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中新网8月15日电。据报道,日德兰银行表示,这项负利率贴息房贷的借款人,将像普通客户一样每月还款,但房贷本金每月减少的金额将超过贷款人还款的金额[详细]

    08-15 09-08中国新闻网
  • 法国今夏频遭热浪袭击 水果蔬菜价格飙升

    法国今夏频遭热浪袭击。水果蔬菜价格飙升中新网8月15日电[详细]

    08-15 09-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