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抓实海洋知识教育 提升学生海洋文化素养

2019-08-06 09:13: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贯彻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深入实施海洋强省战略,自2012年始,日照市在中小学深入开展海洋科普知识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抓牢内容体系建设,奠定海洋教育基础。2012年,日照市下发通知,在全市层面提出加强海洋教育要求,各中小学陆续开发了海洋教育校本课程。从2013年开始,每年组织优秀海洋教育校本课程评选,到2018年共计评出优秀校本课程92个,如日照一中开发的《让我们走向海洋》、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以“海洋”为主题开发的海洋系列课程等,体现学校特色,形成独具日照特色海洋教育品牌。201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普及海洋知识教育,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一套体例完整、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海洋教育读物《蓝色的家园》,每年100万元列入市财政预算,自当年秋季起,统一采购,免费发给3—6年级学生阅读。2018年,市委、市政府又要求,海洋教育从小学延伸至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从初一开始编写读物,预算28万元,目前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秋季开学发放给初一学生阅读。

  抓实海洋课程实施,引领海洋教育向纵深发展。一是规范课程开设。日照市要求学校将海洋文化教育校本课程纳入计划,列入课程表,每两周一节,可以集中使用,也可以分散使用。每年对学校开课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学校将海洋文化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教研和师资培训。各级教科研部门将海洋教育纳入每学期的教学视导,每年结合6月8日“世界海洋日”活动主题召开专题教研会,每两年一次组织海洋教育优质课评选,展示教学研究成果,交流教学经验。每年暑期组织对业务校长、任课教师进行海洋教育专题培训,提升管理人员、教师对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认识和业务水平,确保开好、上好海洋教育课。三是借力学科整合。海洋教育具有跨学科、综合性特征。日照市学校与语文阅读、写作相结合,开展阅读海洋读本、开展海洋知识征文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思想认识上走向海洋;与艺术教育相结合,通过贝壳工艺品制作、海洋特色绘画、摄影比赛等活动,搭建海洋艺术桥梁;与国防教育相结合,通过参观军舰、模拟军事演习等活动让海军蓝深深印在学生脑海;与科学教育相结合,通过海洋科普节,融海洋趣味小实验、航模、海模制作等活动为一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教育的趣味性、实效性。

  抓好海洋教育活动,丰富海洋教育内涵。一是营造浓郁氛围。各学校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文化长廊等广泛宣传海洋科普知识,举办海洋科普知识竞赛、科幻画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很多学校还建设了科技馆海洋科普教育专区,营造了浓厚的海洋教育氛围。二是组织海洋科普展示活动。市教育局每年联合市科协举办海洋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连续多年与市海洋发展局组织海洋知识竞赛活动。2018年4月,市教育局、市海洋与渔业局、日照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了全市小学生海洋科普知识学习展示活动,活动从7月份开始,分线上、线下学习和展示3个环节,10月份进行评选表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校和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以海洋科普教育为主题的调查小报告、科普小论文、科技小发明、科技小制作、科学小创意、科学幻想画评选、海洋旅游线路设计,海洋美食博览会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通过参观、调查、采访等方式,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今年4月,日照市海洋科普馆正式开馆,海洋科普馆投入1.2亿,资源非常丰富,对外门票100多元,市领导提出免费向学生开放,日照市教育局正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按研学旅行办法分期分批组织到海洋馆参观考察。四是开展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2013年8月,市教育局印发了《日照市中小学海洋教育特色学校评估标准(试行)》,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开展、文化建设、创建成果等6个方面共20项具体评估指标,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海洋文化教育成为很多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亮点。截止目前,已评选出特色学校40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邮政局辟谣:“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1.jpg

    2019年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研讨会。[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部分运营商取消不限流量套餐 为用户着想还是变相涨价?

    1.jpg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引发热议。”  有意思的是,中国电信在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的同时还透露5G相关消息,目前中国电信5G体验计划包括100GB的超大流量包等内容。[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央行回应人民币汇率“破7”: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佩玉)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该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汇率今日“破7”,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详细]

    08-06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被巴西总统“放鸽子” 法外长“轻描淡写”

    被巴西总统“放鸽子”。法外长“轻描淡写”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4日提及先前被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放鸽子”时“轻描淡写”,说他的巴西之行“非常积极”[详细]

    08-06 08-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