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高校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2019-07-16 09:31: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多年来,烟台市按照国家、省关于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规定,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段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一是构建体系、完善制度。以奖、助、免等多种形式构建高校资助政策体系:评选特别优秀学生、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00元、6000元、5000元、5000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为户籍在烟台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为服兵役类大学生补偿学费或代偿贷款,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为毕业后自愿到财政困难县艰苦行业等岗位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贷款,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大学生免除学费。各项资助政策均出台详细的管理办法,合计覆盖面不低于在校生的20%,年均发放资金5000余万元。

  二是做好宣传、打消顾虑。每年利用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具体办理程序及时间。新学期开学前,向高中毕业生印发“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新学期开学后,向大学新生印发“致大学新生的一封信”,年均印制“一封信”8万余份;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高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让新生及时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校内助学政策(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的爱心超市、勤工助学及学院奖助学金等),打消学费顾虑;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录取新生解疑答惑;在新生报到现场开设资助咨询服务处,张贴宣传横幅和资助政策宣传板,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疑问、审查证明材料、办理学费缓交手续,为困难家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学生顺利入学。

  三是开展活动、激发情怀。在全市开展以“爱心传递”为主题的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爱心氛围,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秀品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开展“10·17扶贫日”扶贫教育进学校活动,广泛开展扶贫国情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四是精准认定、重点帮扶。强调困难学生认定实行学校法人代表负责制,校长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院(系)认定工作组、班级(或年级、专业)评议小组四级资助认定组织工作机制;参照学校所在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结合所在地物价水平、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认定标准,设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三档;把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烈士子女以及长期患重病、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给予重点资助。

  五是创新手段、优化流程。为提高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签订工作效率,优化助学贷款业务流程,降低贷款管理成本,烟台市各区市全部申请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电子签章、采购办公设备,进一步简化、优化大学生申请贷款程序,为贷款工作以及大学生还款做好保障。2018年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33人,贷款金额1043.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9人,贷款金额14.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健康中国行动划定路线图:2030年要实现这些硬目标

    cabac3784ad140a0aa829cf16ebcea14.jpg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例如,在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面,文件提出要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详细]

    07-16 08-07中国新闻网
  • 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6.3%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初步核算,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详细]

    07-1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为了保护历史古迹,人们还能做这些

    为了保护历史古迹,人们还能做这些中国网7月15日讯(记者。李智)当地时间7月13日,埃及文物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弯曲金字塔内部墓室在修复完成后向游客开放[详细]

    07-16 08-07中国网
  • 英国游客玩剧毒章鱼不自知 发文自嘲:自己太蠢了

    英国游客玩剧毒章鱼不自知。他们不知道这种章鱼有剧毒,拿着章鱼摆弄拍照一通后把它放回海里,得知蓝环章鱼的厉害后不禁后怕[详细]

    07-16 08-0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