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深耕脱贫“责任田” 关爱特殊儿童成长

2019-04-30 09:53: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临沂市沂南县聚焦特殊少年儿童,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将特殊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兜底工程,加大投入,实践创新,建新校、促融合、优教育、广普及、抓保障、强技能,确保每一个特殊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

  一是建新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新建一所高标准、现代化、设施齐全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满足全县特殊儿童接受更优质教育的需求。2018年9月新校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8000余万元,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设有综合楼、教学楼、职训楼、幼教楼、康复楼、餐厅、综合体育馆各一座、学生宿舍楼两座,集学前康复、听障教育、智障教育、职前教育于一体,充分保证特殊儿童们的受教育权。

  二是促融合,实现普特互惠共赢。坚持统筹推进、普特结合,让特殊儿童和正常儿童融合生活,融合学习,融合游戏。在互帮互助中,在爱和被爱中,增强特殊儿童的自信心,消除普特儿童内心的隔阂,实现普特儿童的互惠共赢,为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正常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2018年8月,该县设立了沂南县特教实验幼儿园,在全面接收特殊幼儿的同时,鼓励积极接收普通幼儿。通过普特幼儿、家长及教师三个层面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普特融合互惠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目前在园特殊幼儿34名,普通幼儿40名,实现了普特幼儿完全意义上的融合共读,成为全省第一家举办普特融合教育的公办幼儿园。

  三是优教育,提升融入社会能力。让每一个特殊儿童与所有人一样接受适合的教育,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是教育扶贫的难点与重点。沂南县围绕“办好特殊教育”的目标,紧紧抓住“好”字做文章,构建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职前教育为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办学体系,建立了学前段康复融合、义务段教康并重、职前段技能掌握 “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对每个特殊儿童进行精准识别和筛查评估,确定针对性康复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功能室,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功能缺陷补偿,并以生活化教学为基准点,开展个别化教育教学,让每一个特殊儿童懂规矩、知礼仪、有特长,拉近与社会融合的距离,提高社会适应的能力。

  四是广普及,确保孩子一个不少。在摸清底数、全面普查、广泛覆盖上持续发力,让每一位残疾儿童不因贫因残失学。对确因各种原因不能到校学习的残疾学生,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开展知识送教、文化送教、康复送教和心理健康送教,送关怀、送温暖、送服务。在送教上门的同时,也指导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与康复技巧,让家长成为子女教育的合作者、指导者和协助者,共同做好特殊孩子的教育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沂南县教师已成功送教上万人次,行程十万余里,为全县150多个特殊家庭带去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五是抓保障,实现学习生活无忧。对所有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特殊儿童少年,从学前教育到职前教育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除两免一补政策外,在校期间的生活及住宿费用全部免除,每日免费提供牛奶、点心、水果,每年免费为在校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免费添置校服及鞋帽,免费健康查体。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9年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每年6000元提高到每年8000元,保障和提升特殊孩子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和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对特困家庭学生进行困难救助,联系爱心组织和志愿者与特殊儿童结对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构架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六是强技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从特殊儿童实际出发,结合其身心发展和兴趣爱好,充分利用特校配套设施,开设缝纫、木工、骨雕、果蔬栽培等劳动实践课,让残疾学生在接受文化知识的同时,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更好地满足今后自我发展的需要。秉承“教育康复并重,体育艺术齐鸣”的理念,充分挖掘、培养特殊学生的艺体特长。黄琳琳同学屡获全国残运会自行车比赛项目金牌,多名学生获得省少儿书画大赛金奖,孙晓敏、赵丽同学代表市参加省残运会篮球比赛获得亚军。特殊儿童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越来越多的特殊孩子掌握了劳动技能,拥有了适合的工作,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90后西藏女孩扶贫支教数载“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去”

    90后西藏女孩扶贫支教数载“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去”四五月份的校园,随处可见毕业生们奔波的身影。白玛央金,这位从偏远山村贫困家庭走出来的藏族大学生,初中毕业后义务支教数载,以自身经历言传身教,鼓励家乡更多的孩子读书上学;大学期间,她发起的“交大雪域...[详细]

    04-30 09-04中国青年网
  • 章莹颖案被告放弃精神疾病辩护 曾多次要求延期审判

    章莹颖案被告放弃精神疾病辩护。当地时间4月29日,对其进行的心理鉴定正要开始前,律师突然表示,他们决定放弃精神疾病辩护[详细]

    04-30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