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2019-03-04 09:26: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张峰林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而且,班额也变小了。这是咱老百姓最满意的事儿!” 莱西市水集街道夏屯村村民史东波告诉记者。寒假过后,史东波再也不用每天一大早起床,奔波三四公里送孩子上学了,因为孩子转回了家门口的学校——城关小学。

  前不久,莱西市政府发文,史东波家门口的城关小学加挂莱西市济南路小学分校的牌子,由济南路小学统一托管;将来根据校舍和招生情况,由济南路小学实行分级部管理。“孩子在家门口上学,不用接送了,俺能腾出手来务工、忙农活,日子越过越轻松。” 史东波说。

  有这种体会的,不止史东波一个人。家住莱西赛纳波斐小区的王萍,女儿本学期也从离家很远的一所市直小学转回了家门口的城东小学。问及以前为什么要送孩子去那么远的学校上学,王萍说:“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自然方便,可原先城东小学是一所街办小学,我担心教育资源不行,所以宁可麻烦也让孩子去教学质量好的市直学校。现在,城东小学变成了市直优质校的分校,我们家长就没了这种顾虑。”

  近年来,莱西市城区规模快速扩张,人口大量聚集,而城区学校建设尤其是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城区优质校大班额问题突出。

  其实,早在2016年,莱西市就根据城市规划,先后投资8500多万元,对市政府驻地街道的洙河小学、城关小学和城关中学进行了改扩建。但是学校建好了,学生依然没有留住。城关小学校长吕申晓告诉记者:“没办法啊!我们规划的是一个年级4个班、每班班额45人,总共180人的招生计划,近3年分别只招收了62、75、82人。因为学校性质属于街办,所以即便在老百姓家门口,也一直没有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有的家长甚至说:‘我们辛辛苦苦从农村来城市买房,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市直学校念书。你们让我们再去街办学校,这跟在农村有什么区别!’”

  2018年5月,莱西市政协《关于教育工作如何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的调研报告》瞄准了这个“市直挤、街办弱”的城区教育顽疾。报告建议,政府将街道辖属学校升级管理或者与邻近的市直学校合并办学,一体化管理;对于已经饱和的学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分校区管理。

  针对市政协报告建议,莱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做了批示。莱西市教体局以此为突破口,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制定了《关于改革城区部分中小学管理体制的工作方案》,并于2018年10月经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方案将原属市政府驻地街办管理的2所小学和1所中学升格为市直学校,加挂市直优质校分校的牌子,由优质校统一托管,实行一套班子、一种模式的一体化管理。打破校际“人才围栏”,加大优质校与分校干部教师交流力度,盘活人力资源,让一批优质校的“老副手”与“准干部”在分校、城郊校、薄弱校找到施展才华的空间。

  莱西市教体局局长李中禹表示:此方案切合莱西实际,可充分发挥化解大班额重点工程的作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广大适龄儿童提供更加充足的学位,化解热点学校的招生压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改革政策让广大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温馨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良好的师资配备使这几所原先的街办学校教学质量普遍提升,生源也逐渐回流。

  “今年秋季,莱西市中小学可实现班额‘消肿’,全市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李中禹说,该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有效推进校长、教师动态交流,实现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让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在家门口上好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举行预备会议 大会发言人将答问

    U422P4T8D8770254F107DT20190304000156.jpg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上午11时15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详细]

    03-04 08-03中国新闻网
  • 开年一线看亮点:口岸服务升级 流动释放活力

    2019030405594385054.jpg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7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7%。[详细]

    03-04 08-03人民日报
  • 英国外交大臣呼吁也门冲突双方加快和平进程

    亚丁消息:英国外交大臣亨特3日访问也门亚丁,呼吁也门冲突双方加快和平进程。今年1月以来,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已在约旦首都安曼就交换战俘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详细]

    03-04 09-03新华社
  • 美国阿拉巴马州遭龙卷风袭击 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州李县3日遭遇龙卷风袭击,最新消息称,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3日下午,一场巨大的龙卷风袭击了李县,数十名紧急救援人员被召来协助救灾。[详细]

    03-04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