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聊”不如“进家门”

2019-03-01 10: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各中小学中层以上干部家访3938人次,班主任家访28246人次,其他任课教师家访16917人次,分别占全区学生总数的5.22%、37.46%、22.44%……这是刚结束的寒假中,市中区各学校交出的“家访答卷”。

  在市中区,家访一直是各中小学的“看家本领”,也是各学校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致力于融洽家校关系,促进家庭教育发展。寒暑假、节假日,经常会看到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将温暖送到学生家中的身影。

  真情换真心欢迎回家,我从未谋面的孩子

  由于家庭原因,上学期班里学生孙轩回东北老家暂时借读,新学期重新回归班级。对这个从未谋面的孩子,刚刚担任新班级班主任半年时间的济南市卧龙路小学老师张瑞雪,提前做足了功课,她首先通过其他老师和同学了解孙轩的家庭情况、行为特点,也了解到重返班级前,孩子及爸爸妈妈的顾虑,害怕学习跟不上、害怕新班主任和同学们不愿接纳孩子……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张瑞雪把孙轩的家庭作为家访第一站。

  了解完孙轩的学习情况后,张瑞雪与孙轩父母一起为孩子制定了“寒假加油计划”。她建议,孙轩的妈妈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少一些批评;建议爸爸多带孩子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增进父子感情,释放多余精力。同时,她告诉孙轩,班里的小朋友还有老师们都特别想他,欢迎他回家。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济南经纬学校小学部班主任李青与学生张航相处了三年时光。四年级时,张航全家搬家去了外地。在新学校,内向的张航每天被同学们嘲笑、起外号,没有朋友,得不到认可,变得沉默、自卑,不愿意上学,甚至和妈妈一言不合就争吵,摔打东西。

  无奈之下,全家一年后又搬回济南。得知消息后,李青第一时间赶到张航家里,和他共同回忆前三年一起相处的美好时光。此后一个学期,李青家访十余次,自己去、与任课老师去、带着班里同学去、和张航的好朋友去……真情融化坚冰,爱心唤醒自信。在春节前,张航信心满满地对李青说:“下学期一定好好学习,回到温暖的班集体,真好。”

  家访有实效真诚交流解决孩子实际问题

  “原本,孩子们以为只有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来家访,但当看到音乐老师、美术老师、体育老师、科学老师、书法老师等都来到自己家中时,那份喜悦与兴奋无以言表。”学生家长李媛告诉记者。

  在济南育秀中学小学部,家访可不只是班主任的事儿,而是每一位老师都会进行的,这既是学校的传统,也是一种理念。学校建校四年,这件事也坚持了四年。而这,也是学校“温暖育秀”德育课程的一部分。寒假期间,除了休产假的老师外,学校98位干部老师全部参与家访,超过80%的德育导师,都超出了学校要求家访的户数,班主任访了多少家,他们就全程跟着班主任访了多少家。

  在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学生李林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也是一个上课自由散漫,作业拖拖拉拉、偷工减料,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

  家访中,学校副校长孙蕙芳了解到一个惊人的现象:周一到周五放学后,李林每天都有课外辅导班,一般九点多才能开始写作业,困了没精力了就草草应付,质量不高。就连双休日也报满了辅导班。李林妈妈的理由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用课外班把他的时间都挤占了,就只能写作业了。

  对此,孙蕙芳告诉家长教育不是简单地填塞时间,而是良好习惯基础上的不断积累。最终家长听取了学校的建议。

  关爱每一个一顿饭也能带给孩子别样幸福

  “老师,您做的饭真好吃,这是我放假以来吃得最好吃的一顿了。”甜甜的声音,开心的笑容,满足的神情,仅仅是一顿饭,但却给这个大眼睛的女孩带来了冬日里的别样幸福。女孩是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学生王萱,给她带来这份幸福的是她的班主任徐文锦。

  王萱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妈妈为了生计外出打工,总是把王萱一个人放到家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无论是寒假还是暑假,徐文锦总要走进王萱家中,或者做一顿好吃的饭菜,或是带着她外出游玩,给孩子带去微小的幸福。

  今年,徐文锦和王萱一起包了一次水饺,让她体会到家庭的温馨,劳动的快乐。因为是自己包的水饺,王萱吃得津津有味。吃完饭后,徐文锦拿出特意买的过年新衣,书籍、本子。穿上新衣服,抱着老师为她准备的新本子,王萱腼腆地笑了,脸上流露着满满的幸福。

  这个寒假,济南市催马小学学生王南做了一个手术,班主任王兴燕一直牵挂着她的恢复情况。2月13日,王兴燕专程去医院看望王南,当得知王南的医保卡丢了,如果不能及时补办,所有的费用都要自费时,王兴燕很着急。随后,她和同事王丽冒着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辗转两个银行,为王南补办了医保卡。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市中区还有很多。

  为了那份期待,为了那种守望,老师们付出了自己的时间、金钱,甚至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家里而先“及他人之幼”,把市中教育的温度传递给了更多家庭。(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史春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发改委:做好四方面工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2019030106055886430.jpg

    罗文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回应的。坚持依法办事,要坚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特别要注意尊重港澳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尊重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详细]

    03-01 08-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暖意融融投资稳(数字看“六稳”)

    ”  在稳投资政策引导下,我国投资和市场环境改善,制造业投资一马当先、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基础设施投资补上短板……投资增速企稳,结构不断优化。我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仅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1/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依然巨大 [详细]

    03-0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以色列总检察长计划起诉总理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2月28日发表声明说,计划起诉涉嫌贪腐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将面临三起涉贪腐案的指控,分别是“1000号案件”“2000号案件”“4000号案件”。[详细]

    03-01 09-03新华网
  • 美国悬赏100万美元 以获得本·拉登之子的情报

    拉登的情报。拉登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多年来,哈姆扎的下落一直为人们所猜测。有报道称,他身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也有消息称,他被软禁在伊朗。[详细]

    03-01 09-03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