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创新思路解决“校医”难题

2019-02-25 14:13: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近年来,威海高度重视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以配备卫生专职技术人员为抓手,狠抓基础性管理工作,不断细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学校卫生室建设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细化顶层设计。为促进和改善学校卫生管理工作,2014年8月威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学校卫生、体育和艺术方面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9月,又联合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意见》,提出了2015-2017年三年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制度保障三方面内容。2018年,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市教育局联合威海市卫计委、威海市体育局等六部门开展了市级健康学校创建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我市中小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学校卫生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到2019年1月,我市共有中小学校196所。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规定的配备标准,我市学校卫生室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建设,部分学校还超出要求标准,对人数低于600人的42所非寄宿制学校全部配备了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对600人以上的147所学校和7所寄宿制学校全部配备了卫生专职技术人员,共配备了192人,其中学校在编52人,卫生部门派驻140人,达到每所学校都有1人以上卫生专职技术人员,基本能够完成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健康知识教育、常见病(传染病)预防和治疗、卫生事件监测等多个方面管理工作。

  (二)创新模式,明确责任分工。针对我市学校卫生专职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2015年1月威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直学校卫生专职技术人员配备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卫生计生委前期负责从市直医疗机构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校医,再通过招聘的形式不断补充优化完善。选派人员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由派出医疗机构发放,所需资金由市财政负担,选派人员不转移人事关系,实行双重管理,以学校管理为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教育部门共同负责制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核、评定标准和办法。教育部门负责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常规管理,督导学校设置医务室、保健室,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将卫生保健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工作考核。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对学校医务室进行卫生机构的审批,面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执业资格注册、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每年组织专业人员至少4次进入学校进行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指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将符合条件的学校医务室,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三)措施得当,高效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各区市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开展情况和有关信息,协调解决和改进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指导、督促学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保障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经费投入,市级财政部门督促各级财政部门确保学校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及时足额拨付。三是建立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督导考评机制。实行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自评和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卫生保健工作开展自评,并向上级教育、卫生计生部门报送工作报告。将学校卫生室建设纳入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寒高铁”刷新高铁技术新高度

    1124156743_15510504266171n.jpg

    自2018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以来,哈牡高铁经历了第一个寒冬考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技术的“新高度”。哈牡高铁还高度重视环保,在哈尔滨工务段管内安设了22处声屏障,总长度达12.19公里,极大地减少了动车组运行对沿线居民的生活影响。[详细]

    02-25 08-02经济参考报
  • 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上海等地有大雾

    012b6f3eb13a4a63a0d6c5e22d48421f.jpg

    2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北部等地局地暴雪(10~19毫米)。[详细]

    02-25 08-02中国新闻网
  • 2019“四海同春”亚洲团在缅甸仰光喜庆落幕

    2019“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24日在缅甸仰光国家大剧院为缅甸华侨华人和友人奉上一场具有浓郁中国韵味、民族风情的文化演出,送去新春祝福。缅甸广东工商总会会长徐丛苍说,相信今天的演出将进一步深化缅甸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强中缅交流的纽带,促进中缅...[详细]

    02-25 13-02新华网
  • 冲绳县民投票反对美军基地搬迁 安倍:诚挚接受结果,但还是要搬

    冲绳县民投票反对美军基地搬迁。崔天也】日本冲绳县民24日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进行投计票,结果超过70%的居民投了反对票。[详细]

    02-25 13-0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