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谱写农村薄弱学校“强筋壮骨”新篇章

2019-02-11 11:0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李波

  日前,记者走进日照市偏远的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小学,仿佛置身于条件优越的城市学校:漂亮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先进的教学设备……“镇上最美的建筑就是咱学校!”校长冯展鹏感慨颇多,“我们学校原来是一所薄弱学校,经过两年的聚力攻坚,新建了一栋教学楼,更新了教学设施,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教育教学已经与城里的学校‘齐步走’了。‘全面改薄’为我们乡镇学校‘强了筋、壮了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4年起,日照市用5年的时间规划实施了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至2018年底,“全面改薄”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画好施工图:缺什么补什么

  为摸好家底,日照市于2014年7月对全市447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拉网式”清查,立足“保基本、兜网底”,对照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以校为单位建档立册,逐项核对办学条件,做到“无缝覆盖”,然后分析确定每所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缺口,列出现状和需求清单,摸清底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其中289所存在基本办学条件缺口的学校“量体裁衣”,制定了专门提升方案,一校一案,明确补足缺口的方法途径、时间安排和资金来源,形成“全面改薄”的“诊断书”。在此基础上,经过充分分析论证,结合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对照《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制定了《日照市“全面改薄”工作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改薄”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学校“强筋壮骨”画好了施工图。

  2014至2018年,全市“全面改薄”规划改造项目学校289处,规划投资22.01亿元,计划改造校舍99.47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72.98万平方米,购置设备397.23万台件;为薄弱学校新配备教师2000名,新选聘校长40名。

  订立军令状:划好底线和红线

  日照市多措并举,强化推进,确保了规划的落地、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作出指示和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调度,推动“全面改薄”工作。为扎实推动“全面改薄”规划任务的落实,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权利义务、绩效奖惩等,并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为各区县划好底线,也划出红线。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长担任召集人,分管市长为副召集人,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人、地、钱”等关键问题。对“全面改薄”工程进展滞后的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约谈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市直有关责任部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构,为工程实施建立“绿色通道”,并实行部门领导包保区县制度,统筹安排、分线推进。

  强化工程推进。市政府每年召开 1至2次“全面改薄”现场推进会,在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上,每个区县都选择2处以上“全面改薄”项目现场。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分别成立项目督导组,督导组成员常年坚守在“全面改薄”一线,有时与施工方一起吃住在工地上,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决战在改薄项目现场。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多项制度,推进工作开展。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市政府定期召开区县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议,调度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工作专班,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专班,教育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任“班长”,各有关部门派员组建工作专门小组,小组成员不仅是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更多的是到施工现场“沙场点兵”;建立督查制度,将“全面改薄”工作列入市政府专项督查,每年督查两次,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督查通报;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市政府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县,约谈主要负责人,有效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实行挂销号制度,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倒逼各责任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建立公开公示制度,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媒体,对“全面改薄”工作任务目标、工作进度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打好组合拳:打通制约发展的“堵点”

  农村薄弱学校存在校舍陈旧、设施老化、教师紧缺、专业水平低等诸多“堵点”。日照将“全面改薄”作为促进农村教育快速发展的“牛鼻子”,整体设计,县域统筹,一体化实施,全方位覆盖,打好组合拳,立足集成式施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说:“我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充分论证、多措并举,不仅仅是改造薄弱学校的外观,而是要从更深层次提升学校的软硬件水平,打通制约农村薄弱学校发展的‘堵点’。”

  标准化建设。日照市以《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为基点,以学校现有办学条件为起点,以标准化学校为目标,以县为单位立足教育实际,统一布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概念设计,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既不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也不搞低标准的不合格学校,确保教育投资的效益。学校建设一处,达标一处,提升一处,“全面改薄”县域一盘棋,齐步走,不让一所学校“缺位”。

  一体化谋划。全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强乡镇初中、小学、幼儿园3个独立法人建制建设,将每个乡镇的小学统一为一个独立法人,在镇域统一学校建设规划,一体化实施教育资源配置,镇域小学办学条件实现高位均衡。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改薄”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一体化谋划,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文件,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全市仅2018年就有52个“全面改薄”项目纳入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较好地推动了“全面改薄”的顺利实施。农村学校校舍基本实现楼房化,崭新的教学楼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学校建设成为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

  协同化推进。在“全面改薄”初期调研时,日照市教育局发现,薄弱学校硬件不“硬”,软件太“软”,教育理念落后、教育管理滞后、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是这些学校的“常态”,解决上述问题比校舍建设更为紧迫。为此,该局于2015年底实施了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打破了校长轮岗交流的“壁垒”,引入先进的办学理念,构建以“四会一章程一核心”为代表的现代学校制度,积极推进法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改薄”“画龙点睛”,有力地强壮了薄弱学校教育管理的“软肋”。另外,该局还积极推进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联合办学,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办学体制,让农村学校的教学计划、办学理念、教育资源与城区优质学校协同推进,形成“同校效应”。

  专业化引领。日照市积极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强化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每年交流人数按适合人数20%左右核定。仅2017年暑期,各县区教育部门就收到城区教师申请到农村交流任教的申请书1351份。在教师交流轮岗过程中,注重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自2014年以来,城乡教师交流累计达8932人次,为农村薄弱学校新招聘教师2831名,培训14332人次,从根本上改善了薄弱学校的师资结构,较好地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自2016年起,日照市还在省属师范院校每年培养近200名本科公费师范生,为农村学校培养后备师资。日照市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契机,先后选派市区优质学校的47名骨干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掌门”,引领薄弱学校的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了薄弱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理念。

  底线化管理。日照市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0条底线”要求作为学校办学的基本要求,包括校舍安全等级、楼梯分布、黑板配置、课桌配备、图书使用及学生住宿等。市教育局对办学“20条底线”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拉网式检查一次,严防“脱底”后重新“返底”,兜住学校发展底线,对因主观原因造成“返底”的,校长年终考评时一票否决。动态实施的底线化管理托起了农村教育发展的“底线”,强硬了农村学校的“脊梁”。

  结出丰硕果:289所农村学校全部达标

  “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过去薄弱学校“硬件不硬,软件太软”的现象,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出了众多好学校,群众笑了,孩子笑了。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中心小学学生许传江说:“现在,我们学校变化可大了,不仅宽敞明亮的楼房代替了低矮的平房,而且还来了几位很有名气的城里老师,我们非常愿意听他们上的课。”

  自工程实施以来,日照市项目学校竣工面积124.19万平方米,占规划建设总面积的124.85%;运动场地完工面积74.04万平方米,占规划改造运动场地总面积的101.44%;完成设备购置3.69亿元,占规划采购设备资金总额的104.75%。校舍建设、运动场地建设、设备购置均超额完成规划任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9.2亿元,占五年规划总投资的132.67%。

  全市289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指标要求,达标率由改薄实施前的76%提升到100%,整体提升了24个百分点。农村小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8.61平方米,比改薄实施前增加3.56平方米;农村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5. 41平方米,比改薄实施前增加5.7平方米。根据调研数据分析,均衡发展差异系数有较大改善。改薄实施后,县际差异系数大部分指标明显改善,生均校舍面积、生均运动场地面积、生均计算机台数、生均固定资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差异系数总体呈改善状态,“全面改薄”工程取得预期效果,较好地补齐了农村教育发展的短板。

  省教育厅、财政厅连续3年委托第三方对日照市“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评价,评定等次均为“优”,工作绩效位于全省前列。通过“全面改薄”,日照市补齐了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全市所有项目学校软硬件均有大幅度提升,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学校由过去的家长、学生“不愿来”转为“抢着来”,许多前几年到城里读书的孩子也返回生源地所在学校。“全面改薄”较好地缓解了城区学校的择校压力,日照市城区学校自2016年起全面推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实现“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师”。2015年底,各区县一次性整建制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

  壮丽篇章写就,最美风景在前。申淑清表示:“虽然我们的规划任务已圆满完成,但我们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为切实解决当前日照市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快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从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发展、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发展,实现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目标,去年4月,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深化‘全面改薄’成果,强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资源配置继续向农村学校、关键环节倾斜。这意味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日照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强风引发山火蔓延 新西兰南岛避难人数料再增加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南岛的山火已经延烧了一个星期,迫使数千名居民撤离家园,预料10日刮起的强风将助长火势,避难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截至9日,已经有3000名居民被迫撤离鸽子谷和附近的韦克菲尔德地区,预料10日下午起风导致火势蔓延,可能有更多人必须离开。[详细]

    02-11 10-02中国新闻网
  •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2月9日,在美国芝加哥,民众参加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组织的中国灯笼游行活动。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中国灯笼游行和舞狮等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当地民众参加这一年度盛事。[详细]

    02-11 10-0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