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至少开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0所

2019-01-31 16:1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019年济南市为民办20件实事中,前两条都事关教育。今年济南市将新开工建设中小学70所,幼儿园70所;同时将在全市遴选70所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将其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制定场馆开放管理办法。对此,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接受记者采访,对两件实事如何推进进行解答。

新建140所中小学幼儿园只是底线

  “2019年新建14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只是底线。”王品木介绍,为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任务,济南市教育局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在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用地招拍挂、商品房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把好卡口,加强对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的监管。

  王品木介绍,将充分发挥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快落实三年建设规划中2019年项目的推进与实施。发挥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信息月报制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进一步明确各区县政府(管委会)征收拆迁主体责任,按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开竣工时间,倒排工期,提前启动、如期完成各项目涉及的征收拆迁工作,确保教育用地出让、项目开工建设不受影响。并与首期住宅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另外,齐抓共管,压实相关责任。按照《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建立的学校配建工作机制,各责任主体要超前谋划、如期完成各项目涉及征收拆迁工作,确保学校建设不受影响;确保不因土地指标影响教育用地供应;加快手续办理,实现教育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对制约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推进的具体问题,及时提报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办法或3月出台

  2019年,济南市教育局将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课外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有序试点开放70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并将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的比例,让更多市民享受有温度的城市服务。

  “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一定要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放。”王品木介绍,为了保证学生安全,需要将体育场馆与教学区、学生活动区进行有效的物理隔离。不过,放学后仍有不少学生会在体育场馆活动,包括艺体生周末也会训练;有些体育设施适合孩子,但是不适合成人;设施损坏后,谁来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理顺。

  王品木介绍,为充分做好开放工作,下一步,针对前期调研的开放中可能会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们将联合公安、体育等部门构建“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分担风险、社区参与管理”的开放学校体育资源运作模式,推进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有序、规范、安全、长效”开放。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就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具体方案与相关部门进行多方论证与磋商,预计3月份将出台济南市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的实施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外部需求下降使半导体相关产品、手机零部件等日本面向海外市场的主要产品生产低迷是工矿业生产指数连续下降的重要原因。鉴于12月指数环比下降幅度较小,经济产业省维持“生产正在缓慢恢复”的工矿业生产基本情况判断不变。[详细]

    01-31 16-01新华网
  • 墨西哥政府宣布“毒品战争”正式结束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30日在首都墨西哥城宣布,墨西哥“毒品战争”正式结束。2012年起,时任总统培尼亚采取长效和短效结合的禁毒机制,主张将毒品问题由军事打击回归至社会问题治理上。[详细]

    01-31 16-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