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遇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中小学、幼儿园可停课

2018-12-19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飞

  为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16日,济南市教育局重新修订并下发了《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倡导师生及家长绿色出行;橙色预警,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红色预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可采取停课措施。

  预警统一以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以AQI>200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响应;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I级响应。

  黄色预警(Ⅲ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橙色预警(Ⅱ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红色预警(Ⅰ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 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济南市教育局将分别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主要有:

  黄色预警(Ⅲ级):倡导师生及家长绿色出行,上下学尽量骑乘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能源消耗;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所耽误体育课等可采取调课方式,以保证课程计划落实;儿童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外出人员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校应增加对校园裸露地面洒水抑制扬尘频次。

  橙色预警(Ⅱ级):在实施Ⅲ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学校应每日做好学生入校(园)体检并做好跟踪记录,对出现异常状况的学生采取适当隔离措施,通知家长并及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红色预警(Ⅰ级):在实施Ⅱ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可采取停课措施。在停课前,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可以安排网上学习或电话辅导。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有留校学生的学校,学校应当全天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活动场所,安排组织好在校住宿学生室内活动,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日常活动,待天气好转后另行安排时间补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增速或下调 聚焦减税降费

    q.jpg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黄志龙称,如果财政赤字在扩大支出和减税规模方面的结构比例水平与2018年持平,则2019年减税规模预计将达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6000亿元,而针对企业的减税规模则为1万亿元左右。[详细]

    12-19 08-12中新经纬
  •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亮点多

    因为公司贷款比去年增加4000多万元,在浙江省嘉兴闻泰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的心里烙下印迹;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既给银行理财业务建起风险“隔离墙”,也让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详细]

    12-19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无家可归者达到55万人 大城市流浪问题缓解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有超过55万人无家可归,比2017年增加了约2000人。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本 卡森17日表示,尽管某些城市无家可归者人数有所减少,但是要解决无家可归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12-19 11-12中国新闻网
  • 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在摩洛哥揭牌

    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18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正式揭牌,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6个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摩洛哥文化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拉杰和摩洛哥旅游大臣穆罕默德·赛义德共同为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详细]

    12-19 11-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