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改革发展 一路辉煌成就——青岛市改革开放40年教育发展回顾

2018-11-26 10:35: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军

  “从1991年年收入3448.7元到现在年收入10多万

  元,27年涨了30倍!”今年77岁的青岛退休教师张伟源给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厚厚的工资收入凭证汇集册。这本汇集了325张工资收入凭证的小册子不仅呈现了一位退休教师的收入变化,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

  40年来,青岛市的教育一直走在改革发展的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为未来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快速发展

  熟悉青岛发展进程的人们说,教育事业的腾飞为青岛社会、经济、文化等的发展与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近年来,青岛市着力构建区域教育现代化新格局,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用大学滋养城市,写好教育改革“奋进之笔”,使全市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40年来,青岛市教育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1978-1981年):以健全组织机构和恢复秩序为重点,恢复和成立青岛市教育局、市托幼工作领导小组、市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等管理机构,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和招生考试制度,调整小学和高中学制。第二阶段(1982-1991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行职业教育经费统筹,建立技术等级考核制度,加强校企联合办学,统筹调整专业设置和学校布局等改革。第三阶段(1992-2001年):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颁布《青岛市教育督导条例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结构调整,普及高中段教育,职业教育“四统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第四阶段(2002-2011年):理顺管理体制,颁布《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市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基本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第五阶段(2012年至今):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台《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颁布《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出台统筹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意见,推动义务教育向市域均衡和优质均衡发展;出台《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建立现代学徒制地方特色制度框架;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5%,基础教育实现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和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全市职业学校由1978年的16所增加到2017年的57所,学历层次实现中、高等职教与普通本科上下贯通;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全市普通高校由1978年的4所、在校生3465人发展到2017年的25所、在校生383296人,每10万人口拥有大学生4700人,比1978年提高78.67倍。

  40年来,青岛民办教育经历从无到有、从孱弱到茁壮的发展历程。青岛超银学校这所民办学校,从1998年只有一个校区,发展到现在拥有6个校区,在校生6000余人,覆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部门批准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757所,固定资产总值达到87.29亿元。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青岛市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例。该区“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学校、幼儿园162所,一座座新学校正拔地而起。2014年获国家批准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后,西海岸新区财政性教育投入达162亿元,是2014年之前20年的总和;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8所,是2014年之前10年的总和;补充教师2438名,是2014年之前5年的总和。

  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快速发展。2012-2016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1182亿元,年均增长15%。2012年以来,补贴11.5亿元为农村地区配备专用校车1800辆,惠及学生12万名。2014年以来,投入5.4亿元建成808处中小学标准化食堂,惠及学生80万名。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41.9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29所;2012年以来,投入252.5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99所。2015年,所辖区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2017年,中小学32%的校长、21%的教师参加轮岗交流等。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市17所中职和本科学校参与“3+4”对口贯通培养试点,13所高中段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依托企业建设的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达15个。2017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7.43%,对口就业率达87.08%。在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岛办学,与市政府签约的高校达32所。

  积极探索育人方式改革,坚持面向每一名学生,实施“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出台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全市建设社会课堂395处,每年有300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课堂。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坚持小学阶段“零起点”教学,开展社会培训机构超前培训等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教师招聘“面试前置”,近3年每年采取聘用制的方式选聘录用教师都在3000人以上,基本解决了教师紧缺问题。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全市齐鲁名师、名校长分别达37名和33名。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实行民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生均公用经费政策。

  全面推进教育高水平发展

  “高质量的均衡,首先是名校长、名教师的均衡。” 青岛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告诉记者,2017年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轮岗调整47人,比例高达94%;提拔、轮岗交流副校级干部63人,比例超过78%。该区还将高级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规定新评高级教师必须参与交流,在全市首创新教师半年脱产培训模式。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教育工作者将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重点从6个方面推进:围绕服务国家和全省战略布局,努力提升教育改革的站位高度;围绕破解幼有所育、学有优教的难点问题,努力夯实教育公平的厚度;围绕提高质量的核心任务,努力加大人才培养改革的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提升教育的贡献度;围绕激发教育活力,努力提高教育治理的效度;围绕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努力拓宽教育融合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城市规划建设要摒弃大拆大建

    c9018f130fd9489c999ff8f764fea286.jpg

    黄艳表示,我国城镇化进入了追求品质优先和美好生活的后半场,从高速增长的城镇化率和大规模的城市扩张,转变为以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共同构成的美丽中国的目标和战略。黄艳说,要改变城市建设的拆迁文化,让城市留住不断有历史积累变迁的痕迹,留住体现城市品质的载...[详细]

    11-26 08-11新华网
  • 江淮黄淮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

    b129b3d14e81446e8b14d21433ae0e14.jpg

    辽宁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和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11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区和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详细]

    11-26 08-11中国新闻网
  • 首届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启幕 专家论新动能趋势

    12月1日,首届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之“技术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分论坛将在浙江绍兴举行。论坛上,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浙商总会新动能委员会主席王敏发表致辞。[详细]

    11-26 10-11中国新闻网
  • 中日节能环保论坛在北京举行 两国强化氢能源合作

    记者 王欢】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企业探讨环保领域合作的“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世耕在论坛前与何立峰举行会谈,根据10月中日首脑会谈,双方就推进经济领域全面合作达成一致。[详细]

    11-26 10-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