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三年内建252所普惠性幼儿园

2018-11-06 10: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丁兆霞

  本报日照讯 到2020年,要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52所,普惠性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总数85%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巩固在99%以上,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其中,2018、2019、2020年分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100所、76所、76所。11月2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于10月25日印发,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系统部署。

  记者从日照市教育局了解到,2011年以来,日照市已先后组织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共投资8.5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343所,新增学位69384个,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处省级实验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新建1处达到省级示范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达85%以上,初步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自2013年起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省级实验,目前已有8项课题获国家结题并获奖,10余项课题通过省级结题,20余项活动被评为省特色教育活动。《日照市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均衡优质发展的机制探索》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日照市学前教育“资源仍然不足、普惠供给不够、幼师队伍不稳、监管能力不强”问题仍然存在。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着力解决这一难题,在日照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日照市将从五个方面努力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精准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的因素,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市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52所,新增学位4.8万个。

  实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工程。提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标准,原则上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12个班的幼儿园。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条件不具备的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标方式按照约定条件无偿委托举办成资产国有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开展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排查整改。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现有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按照“每个社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原则,加快农村社区幼儿园建设,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

  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或捐助学前教育。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亦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已成为《日照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点任务。据悉,针对“幼师队伍不稳、监管能力不强”的问题,在三年里,一方面,日照市将完善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管理,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动态管理制度,及时为公办幼儿园补充教师。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违背师德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实行零容忍。新聘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到2020年,专科以上比例幼儿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全面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另一方面,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将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职责,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管,建立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幼儿园准入监管,严格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和年度检验制度。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制度,开展挂牌督学。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未登记注册的幼儿园进行彻底整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法国马赛老城区三栋住宅倒塌 至少7人失踪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9点多,马赛一老城区的两座住宅突然倒塌。报道称,法国南部城市马赛老城区Noailles三栋住宅先后倒塌,近20辆消防车、60名消防员携搜救犬在事故现场搜寻可能被埋的居民。[详细]

    11-06 09-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秦岭初雪

    秦岭初雪11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凉风垭景区雪景。新华社记者陶明摄当日,秦岭初雪,色彩斑斓的秋色在白雪映衬下,美如画卷,置身其间,恍若进入童话世界。[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