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暨市中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正式开营

2018-10-26 09: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中明

  市中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开营 记者黄中明 通讯员王峰 摄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表演经典诵读 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24日,济南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暨市中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正式开营,智能化的设施、科技范儿的教室、丰富新潮的户外拓展项目、清新自然的山野风光……一切为了学生成长而设计的教育基地盛满了素质教育“盛宴”,它刚刚展露面容,便赢得了老师和中小学生们的芳心。即日起,基地喊话市中学子:这里都是你的“菜”,快到我们“碗”里来!

  开营首日

  诵读、鼓乐、数棋……市中娃“各显神通”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24日上午,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四年级4班的《千字文》诵读为开营拉开序幕。

  这处教育基地位于103省道,穿过南绕城高速后路东即是,这里以“泉心润知、日行日新”为教育理念,内部分为教学区、生活区、体育活动区、养殖种植区、拓展训练区和景观绿化区六大功能区,可同时容纳1200人参加培训活动。

  在开营现场,胜利鼓乐团的孩子们激昂欢快的鼓点、育贤中学的无人机编队、舜耕小学的机器人表演、上新街小学的火箭模型发射、舜耕小学的写生,还有西河小学的独轮车舞龙、育文中学的井盖美化、泉海小学的风筝、泉景小学的美食美客、白马山小学的数棋……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各显神通”,纷纷亮出才艺绝活。

  “选择诵读《千字文》,是因为其中体现出的意境与开营首日很契合。”班主任老师李爱珍说,感受到了基地的大气、科技化以及人文情怀,非常期待带学生们来感受这里的课程和生活。小学生赖禹诺、王恩奇和小伙伴们说,现场诵读非常有意义,特别期待能快点来体验。

  基地主任于永乐说,这处基地就是为学生们设计打造,让孩子们来与基地“亲密接触”,展示才艺,也能更加了解、喜欢这里。

  课程“吸粉”

  博采众长打(课程师生共同变“粉丝”

  在开营现场,市中区中小学生和基地老师当场体验了户外拓展项目,七贤幼儿园、舜苑学校、七贤中学、育秀小学、舜华学校和基地老师通过“勇攀高峰、众志成城、移形换位、穿越迷网、胜利启航、展望未来”等拓展项目共同传递了能量球。

  户外拓展项目展现的乐趣现场“吸粉”无数。育秀小学六年级8班的小学生张展皞参与了穿越迷网的拓展项目,他说,“拓展十分有意思,盼着还能再来。”此外,像基地的“独门绝技”空中走廊也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他们觉得“惊险又刺激,收获也很多。”

  除了户外拓展课程,该处基地在“科技+人文”的理论指导下,创建了“生命扬帆、科技起航、天下泉城、社会生活”四大领域、16个模块、77大类的课程体系,新开发课程200多节,目前已经完善的有80多节。这些课程全部由基地老师外出“取经”或者修炼“内功”进行打(,适合又深受孩子们喜爱。像飞天试验馆、环境科技室、数位艺术室、汽车工艺室、创客工坊、生命探源馆等,同样处处都能感受到科技、人文气息。

  “对于基地的各类课程,不仅中小学生期待,老师们也很期待。”胜利大街小学副校长任伟说,这里的各类拓展课程弥补了校园空间资源不足的短板,还将科技和人文结合得非常完美,盼着早点带学生来体验学习。

  智慧基地

  高科技护航处处感受“智能风”

  “一开始就将基地定位为打造前沿、新潮的智慧型基地。”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鲁明介绍,运用“互联网+”的先进理念,以及云平台、大数据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基地的教学、办公、宿舍、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将智能化运用到其中。

  在高科技、智能化的护航下,这里处处能感受到“智能风”。据了解,基地的每间教室都花费“重金”精心打造,每一处细节都展现这科技与人文元素。根据教室的主题,从空间设计到内饰文化,处处都非常用心。在天下泉城馆,还将“三股水”造型设计到教室中。在创客工坊、生命探源馆,也都能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

  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基地会根据学生培养模式,快速根据当期课程和学生班数排出一周课程,全局统筹基地内教师、教室,编排出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课表,减少工作量。基地会为报名学生自动分配班级、宿舍、同桌人员,还会对资料进行归档,包括成绩及综合评价记录,全都非常智能。

  除了基地的专业老师们,市中区教育局还计划将大学教授、市中名师共同“请”到基地来,让名师来这里“安家”,强强联手形成强大师资队伍,让来到这里的孩子们享受到更多的名师福利。

  共享“盛宴”

  体验浸润式学习学生成为“主人”

  基地既有必修课,又有选修课,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需求,而且,市中区教育局还计划让低年级学生也有机会来这里体验、探究、学习。

  目前,基地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400米标准田径场等建成后,基地更加“高大上”。未来还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为全国学术研讨中心,还可以弥补市中区部分校园举办体育比赛场地有限的短板,或承接国际中小学生体育赛事。

  基地老师介绍,“学生来体验学习一般是一周,学校可以提前预约,这种课堂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更注重动手、实践、思考。”

  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称,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但不是学习生活的全部,还应包括社会、自然。综合实践基地的落成正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创新精神。

  基地所有的课程设置,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每个学生都拥有尝试的机会,让学习在与问题、与合作、与对话、与实践的密切连接中真实发生。这里“一切基于学生成长而设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功能场馆规划,从生态环境培育到课程体系建构都以回归本真、回归儿童、回归自然、回归梦想为基地文化风格的主旋律,努力使基地真正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地方。 (记者柴颖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内容决胜短视频“下半场”(网上中国)

    1540490191968_1.jpg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除了与政务结合之外,短视频还在同科普、消费等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生活新方式和产业新风口。[详细]

    10-26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6c61c021b12a426eada27394f3d6f77a.jpg

    连日来,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温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详细]

    10-26 08-10中国新闻网
  • 塞班岛遭台风侵袭致1人死多人伤 约1000名韩游客滞留

    约1000名韩游客滞留中新网10月26日电。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第26号台风“玉兔”袭击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塞班岛,造成1人死亡,另有几十人受伤。[详细]

    10-26 09-10中国新闻网
  • 中东部地区将迎两股冷空气

    中东部地区将迎两股冷空气。中东部地区将迎两股冷空气部分地区可能提前入冬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25日20时至27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详细]

    10-26 09-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