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生品德建设 济南历下区全省率先试播《德育学堂》

2018-10-24 15:49: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新华社客户端10月24日电(刘霞 张晓萌)为切实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的推动和支持下,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和济南市甸柳第一中学于日前在山东省率先试推《德育课堂》思想教育视频节目,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甸柳第一中学学生正在收看《德育学堂》

  22日下午,在甸柳第一中学各班教室内,同学们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教室前方的多媒体设备,此时正在播出的是《德育学堂》的“时政热点”,伴随着生动的解说和翔实的画面,学生们目不转睛,看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声声赞叹。

  节目结束后,同学们随即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泽熙同学说:“《德育学堂》可以开拓视野,自己比较喜欢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来了解祖国、学习知识。”八年级四班郑昱泽同学说:“《德育学堂》的节目形式比老师单纯讲思想课更形象生动,也更容易理解,可以让我们更加全面、有效地学习。”

  甸柳一中七年级一班班主任老师刘子妍表示,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这一成长过程尤其需要思想方面的引导,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非常有必要。她认为《德育学堂》的课程体系设计比较全面、科学,不仅能从时政、科学、回顾历史等角度延展学生知识面,还可给予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对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很有帮助。

  甸柳第一中学学生正在收看《德育学堂》

  甸柳一中相关领导表示,《德育学堂》针对当下青少年的思想实际,运用权威的时政资讯、深度的新闻专题、独特的解读视角、主流的价值传播、真实的生活范例向学生们展示了祖国各领域的发展建设,勾画出美好的宏伟蓝图。此次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观看《德育学堂》,可以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让学生们就时下热议话题展开讨论,写下自己的所想所感,以便日后付诸行动。

  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学生正在认真收看《德育学堂》

  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相关领导提到,结合《德育学堂》的播出内容,省实验初级中学还将充分挖掘各种传统节日蕴涵的教育意义,以贴近学生生活的形式赋予传统节日以不同色彩,将德育基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德育学堂》是新华社围绕十九大精神及中宣部、教育部系列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强大的报道资源和内容整合优势,精心编排制作的一档集德育、时事、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视频节目。节目每周一期,每期15分钟左右,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除文字、图片、视频等传统节目外,《德育学堂》还融入了大量动画、漫画、歌曲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展现方式,深入浅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让全省广大中小学生不出校园即可“纵观时事新闻、感知人文天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天和”空间站长啥样?珠海航展将“剧透”

    U445P4T8D8657953F107DT20181024034738.jpg

    (记者付毅飞)记者23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天和”空间站核心舱将以1∶1实物形式(工艺验证舱),参加11月初举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另有一...[详细]

    10-24 07-10科技日报
  • 多所部属高校近日换帅 除北大新任校长外均为60后

    U445P4T8D8657978F107DT20181024055358.jpg

    新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2018年1月至今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履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的马俊杰,2001年2月起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20...[详细]

    10-24 07-10中国青年报
  • 调查:旅游业10年间为哥伦比亚创造130万就业岗位

    旅游业10年间为哥伦比亚创造130万就业岗位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哥伦比亚酒店和旅游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旅游部门对国家的就业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在2007到2017这10年间,旅游业为哥伦比亚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增长到了130万...[详细]

    10-24 17-10中国新闻网
  • 杨纪伟:将古老的中国“旋律”带入新时代

    将古老的中国“旋律”带入新时代杨纪伟【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10月12日报道,在现今这个痴迷于最新科技的时代,很少有人对一种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00年的乐器产生兴趣,而新加坡的杨纪伟先生似乎是个例外。杨纪伟先生是鼟公司以及合笙乐团的联合创始人,该乐团是东...[详细]

    10-24 17-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