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

2018-10-19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教育将最终走向深度学习,而基础教育阶段是学会深度学习的关键时期,中小学将如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10月18日上午,来自五个国家的教育同仁齐聚济南市市中区,共话教育,《探索学习的真谛——济南市市中区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一场关于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教育盛宴拉开序幕!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勇,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市中区区长韩永军,演讲嘉宾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市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辉以及16位来自国内以及芬兰、瑞典、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专家,与来自省内外各界教育同仁近300人。

  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致欢迎辞,他代表市中区委、区政府,向各位专家友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中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近年来,市中教育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围绕“公平”与“质量”两个核心,以培养“身心两健,气质独特”的市中学子为目标,以打造“名校云集、名师辈出、社会满意”的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己任,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国的42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在师生互访、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韩永军表示,希望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依靠各位专家的集体智慧,让市中的基础教育上一个新台阶!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致开幕辞,他表示,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首届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对市中区乃至全济南市来说,是激励,更是提升济南教育水平的历史机遇。希望通过全球背景下的基础教育与深度学习的研讨,能够交流吸收国际社会先进经验,促进市中区以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国际教育水平,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辉进行《探寻学习的真谛》会议主题诠释,就“深度学习深在哪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才能实现深度学习”等基于市中教育多年的实践探索,阐释了五点共识:一是尊重“两律”,就是要充分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这是深度学习的保障;二是让学习真实的发生,这是深度学习的本质;三是聚焦核心素养,这是深度学习的目标;四是培养学习能力,这是深度学习的基础;五是关注学习毅力,这是深度学习能否取得成效的决定因素。

  主旨演讲环节,芬兰万达市副市长伊琳娜·莱赫托-海格罗斯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芬兰万达市的学校运用深度学习新教学法NPDL所进行的一场学习变革的历程,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协作、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公民意识、性格和沟通等六种关键能力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

  澳大利亚坎宁市副市长克里斯汀·坎宁安博士则从宏观的视野比较了东西方“深度学习”理念的差异,并结合澳大利亚的学校现状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前景。

  加拿大列治文教育局琳恩·阿彻则以列治文教育转型的故事,揭示了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在教育转型进程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的变革图景。

  芬兰万达市瓦斯维乌里高中原校长艾拉·卡斯佩尔在题为《用多元评估文化引导深度学习》的发言中,指出了创造一种良好的评估文化对学生实现真正学习具有的深远意义。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林忠玲副局长作了《为孩子重塑课堂》主旨报告,引发与会人员思考。他认为,课堂是教学的核心,课堂变革的动因有三条,即可以预见的未来、正在发生的改变、病态丛生的课堂。进行课堂变革要坚守三个理念,即回到教育常识、回到儿童立场、回到学习本质。进行课堂变革要讲究策略,先得从内心认同变革,再迈开步伐、真学真教,重构校本研修模式,克服教学管理惰性。

  最后,张志勇作主旨演讲,他就治理体制、课堂教学、考试评价三个维度,从“外延发展走向内涵发展”的角度与大家阐释了山东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就“什么是深度学习、如何探究深度学习的策略”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张志勇称,深度学习要素很多,本质是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以内在驱动力促进学习。他希望把学生从做题中解放出来,由多做题变为多做事。他表示,中国教育要在“知行合一”上多下功夫,进而实现深度变革。他表示:中国教育以知识和分科教育见长,过去我们重视文化知识教育,现在对体育和艺术教育也很重视。通过大样品调查,我们发现喜欢音乐、美术的孩子,与不喜欢音乐、美术的孩子之间,差了40分。我们将更加重视课程选择等全方面的教育。

  教育研究无国界,深度学习共聚焦。一上午的会议,中西方的专家们在论述深度学习时,谈到最多的词语是“学生”“规律”和“未来”。深度学习的根基是深入教研,学校要为老师们专业发展提供最有效的助推力,让其在研究与碰撞中走入享受专业发展的境界。

  上午的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与会专家们围绕“深度学习”这一主题,立足基础教育,聚焦深度学习,探寻学习的真谛,展开了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对话,深刻地展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对“深度学习”这一主题的多元认知与价值判断。推动了深度学习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参会各国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更为宏观和广阔的专业视野,是一次思想碰撞与友谊增长的盛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回应四大热点: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措施

    10144113056481159465.jpg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详细]

    10-19 09-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cef62538e3994e188e0753eecf5144a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20日至23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10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东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详细]

    10-19 11-10中国新闻网
  •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血液微核糖核酸筛查卵巢癌,灵敏度达99%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血液微核糖核酸筛查卵巢癌,灵敏度达99%未来有望通过检测血液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血液中微核糖核酸表达水平来筛查卵巢癌的新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详细]

    10-19 17-10新华网
  • 特赦“梦想者”换建墙?美共和党保守派反对妥协

    美共和党保守派反对妥协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中期选举投票日日益临近,美国共和党保守派人士越来越担心,如果民主党下个月夺回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领袖很可能在“跛脚鸭”期间向民主党人让步,最终达成一份妥协的移民政策...[详细]

    10-19 17-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