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讲好四个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灵

2018-10-18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枣庄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涵,通过“讲好四个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讲好长征故事,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从书本记载、广为流传的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小故事中,精选出与红军长征有关的30个故事,作为基本的故事素材发给“五老”宣讲团成员。组织“五老”骨干,利用建军节、国庆节、长征胜利纪念等重要节庆日,走进学校、社区,深入乡镇、农村,面对面向青少年讲述长征故事,讴歌革命先烈事迹,让长征精神走进青少年心灵。今年共组织宣讲长征故事近千场,举办各类实践体验教育300余次,撰写征文体会2000余篇,8万余名青少年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二是讲好少年英雄故事,培树青少年的坚毅人格。市关工委联合教育部门编选刘胡兰、雨来、王二小、张嘎、赖宁等20个“小英雄”的红色故事,作为中小学校德育教材,纳入德育课的常规内容。通过举办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学生互讲互学英雄故事,德育教师点评指导。一个个声情并茂、活灵活现、真实感人的故事,受到学生们的景仰和点赞。联合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参观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岁月”“访谈革命老人·讲学先烈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在听讲英雄故事中得到启发,受到触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讲好雷锋故事,引领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枣庄在弘扬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方面独特的优势,以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和枣庄雷锋精神研究会为依托,相继邀请中华雷锋促进会冷宽、田永清和乔安山、京城活雷锋孙茂芳等雷锋生前战友及相关专家20多人,先后深入大中小学校和社区、机关、部队作雷锋精神宣讲报告270余场次。目前,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挂牌命名8所枣庄雷锋学校。

  四是讲好本地故事,陶冶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枣庄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是一座革命英雄城市:台儿庄大战、铁道游击队、八路军抱犊崮抗日根据地、苏鲁支队、运河支队、文峰大队等闻名遐迩。郭子化、朱道南、孙伯龙等革命人物和铁道游击队飞车搞机枪、血染洋行、智打票车等许多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至今仍在鲁南大地广为传诵,这为全市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截至目前,全市“五老”已进村入校讲述各类红色故事890余场,各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150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20余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法安天下 守护公平正义(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QQ截图20181018081747.png

    刚刚过去的9月,北京、广州两地相继挂牌成立互联网法院,这是我国继去年在杭州成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之后,在互联网司法领域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2013年至2017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9.8万件、撤案7.7万件,追加逮捕12.4万人、...[详细]

    10-18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冷空气影响新疆等地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f787b0ed91644567acca846a74e3d0e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8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新疆地区,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新疆北部、青海东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山区和伊犁河...[详细]

    10-18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国华人空置房屋又传被霸住 警察:无权驱逐

    无权驱逐中国侨网10月18日电。在圣伯纳汀诺县置产的林氏夫妇表示,两个月前在旧房客搬离后,决定将1000平方英尺,两房一卫一厅的老房子上市求售。[详细]

    10-18 10-10中国侨网
  • 英1100公斤巨无霸南瓜在雕刻师手下变成南瓜灯

    英1100公斤巨无霸南瓜在雕刻师手下变成南瓜灯【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6日报道,近日,为庆祝万圣节,英国南瓜雕刻大师克里斯蒂安·拉塞尔将一只重约2431磅(约1100公斤)的巨无霸南瓜雕刻成巨型南瓜灯。Paton(斯图尔特·佩顿)共同种植的。[详细]

    10-18 10-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