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让穆家村迎来新气象

2018-10-17 10:0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穆家村全民学习服务中心。

  □记者 张鹏

  走进商河县张坊镇政府西8公里处的穆家村,看见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直通农户庭院;一幢幢民居整齐划一掩映在绿丛团簇之中,院落整洁有序;文化广场上,老人小孩怡然自乐;村委会办公室宽敞整洁……让穆家村村民津津乐道的,除了环境的蜕变,还有因改善“输血”和“造血”功能带来的保障和效益。这两年村民享受了光伏发电、扶贫种植产业项目分红、扶贫医疗特惠保险等政策。尤其是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切入点,从抓班子、强堡垒入手,有效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村民们纷纷感叹:“这么好的新气象,全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来的。”

  投入资金“输血”

  完善基础设施

  2016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关于扶贫攻坚的有关文件精神,济南市教育局派驻“第一书记”到穆家村指导工作。入驻穆家村后,在济南市教育局党委和张坊镇政府指导下,第一书记与帮扶工作组一道,走遍了全村角角落落。他们与村民促膝谈心,拉家常、谈发展、话未来,对村民的衣、食、住、行、医、学及收入来源和产业发展意愿,村情村貌、产业状况,做到了然于胸。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市教育局党委专题召开会议,研究穆家村的发展方向,确定了《张坊镇穆家村2016-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每年拿出专款用于脱贫工作,保证扶贫工作规划的实施,一个个计划、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翔实可行,目标明确具体。

  2016年,在济南市教育局党委的帮助下,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一条条低洼不平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废弃的池塘建成了村委会大院,告别了多年无办公场所的历史;修建了排水沟,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增加了绿植。2017年,针对村民新的需求新的认识,根据第一书记提出的“提高村民文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拓宽科学知识”的思路,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下拨专项资金15万元,建起了张坊镇第一所村民学校“泉学e站”。该学校的建成,既丰富了村民对学习的渴望,又可以随时请专家教授对村民进行各类知识辅导。

  同时,下拨基础建设资金20万元,先后完善了多项村庄基础设施。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安装了崭新的路灯,用路灯照亮了村民的生活;村里的路南侧建好了文化墙,各种安全知识、村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方针政策等做到了“墙壁说话”;村委会新购置了办公桌椅,办公场所“焕然一新”;村委会及党建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部“上墙”,用规章制度约束各项工作的开展;对雨水冲坏的路面、桥梁进行了整修,让村民能够“安全出行”。

  2018年,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下拨扶贫资金30万元,目前排水沟加装了盖板、两侧进行了水泥硬化,从而使路面更加平整;文化大院东侧建好了护栏,增加了“影壁墙”,使环境更加优美。现在即将进行增加绿化面积、维修进村道路、道路两边重新进行绿化、安装路灯等工作,提升乡村美丽环境。

  促进脱贫“造血”

  设立扶贫基金

  群众富不富,要看集体有没有收入。集体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村摘帽的一项硬指标,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穆家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为壮大该村集体经济,在“第一书记”的主导下,村两委成员、群众的反复探讨,最终找到一条符合穆家村实际的“造血”路: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的落地,通过争取帮扶资金40万元,建设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并于2017年6月份并网发电,2017年7月7日通过验收并移交给村委会。

  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预计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7万元。经过协商,村民一致赞成光伏收益的优先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剩余部分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扶贫基金。截至目前,村委会已收入一万四千余元,除去发放贫困户分红,一部分用于村级公益扶贫岗位开支。“今后,我们将积极抓好相关扶持政策,因地制宜,继续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方面下功夫,让村民致富有门路,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谈到穆家村的未来产业规划,“第一书记”姜崇辉信心满满。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并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同时也可有效解决村里各项事务和农户急需资金的问题。

  如今,穆家村一幅幅规划蓝图正在实现,相信不久后,一个全新的穆家村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等7省有大雾 局地有强浓雾

    1123568891_15397328510101n.jpg

    预计,10月17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详细]

    10-17 08-10中国天气网
  • 多地探索破解养老难题 专家:创新勿忘公益属性

    daf2548a775b4f559173472bbf0f1a67.jpg

    去年5月,杭州余杭两位老人,招募了4对夫妻到自家别墅抱团养老,大家轮流“值日”、费用均摊,彼此照应对抗孤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告诉记者,在创新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详细]

    10-17 08-10中国新闻网
  • 梅根王妃怀孕后现身 与哈里王子十指紧扣超甜蜜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正在该国访问的英国哈里王子夫妇造访澳大利亚总督官邸。人民网讯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正在该国访问的英国哈里王子夫妇造访澳大利亚总督官邸。[详细]

    10-17 09-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巴基斯坦着眼六大领域增加财政收入

    据巴基斯坦媒体10月15日晚报道,巴财政部长阿萨德·奥马尔表示新政府已将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增加侨汇、扩大税收、打击洗钱以及刺激旅游业发展等六大领域定为现阶段扩大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以期克服当前的经济困境。[详细]

    10-17 09-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