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小学学段全面推行全覆盖式教学视导方式

2018-10-16 0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

  为借助教学视导杠杆,推动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全区小学教学质量,从本学期开始,济南历城区小学学段将全面推行全覆盖式教学视导方式。

  9月21日和10月8日,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分别召开了“小学教学视导方案传达会议”及“历城区小学评价委员会会议”。历城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王永军、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延芳、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科室主任冯光国、小学科科长孙秀芹、小学学段全体教研员、各单位业务负责人及30名学科评价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学期小学学段教学视导工作的重点内容主要包含五个方面。

  一是课堂教学方面,围绕“历城小学好学堂建设”,依据《济南市历城区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深入课堂听课、评课。

  二是备课方面,检查电子备课和新教师单元手写备课,备课中注重二次备课的实效性。三是作业方面,依据学科要求检查3——6年级家庭作业,1——6年级课堂作业情况。四是各学校“历城小学好学堂”建设情况。五是各学校教学评价实施情况。

  本学期的教学视导,实现了第一次对全区73所小学全覆盖式视导,第一次建立了区级教学专业队伍助力视导。同时,为了更好地做好视导,区教研中心还第一次印制了评价手册,制作了视导标牌,使教学视导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区教研中心主任贾延芳提出,本次教学视导全面覆盖、重点鲜明,是一次督查教学常规落实情况的体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视导工作当做诊断本校教育教学、改进学校有关工作的良好契机。坚决杜绝搞突击、搞形式、搞造假。评价委员会成员要把握好尺度、站稳立场、严格严谨、树好形象,借助视导,发现亮点,寻找问题,为教研中心的教学决策提供第一手实证材料。

  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王永军对本次视导工作做了明确要求。一是评价委员会的骨干教师要成为先进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的传播者;成为转变教学方式的指导者;成为规范教育教学的示范者。二是课堂教学及实证过程对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教育思想。三是通过现场工作法,将经验在现场、问题在现场、答案在现场的工作方法运用到教学视导中去,建构区域化的问题、经验、问题解决法的实践工作案例。四是本次视导工作要达成三个检验。检验校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力;检验学校教育教学制度执行力的落实情况;检验“历城小学好学堂”建设的推进力度。四是历城小学好学堂标准要实现“五个有”,即学有兴趣、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习惯、学有动力。

  10月9日,评价委员会分成两组,分别深入唐王镇和董家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小学视导。本次小学教学视导工作将历时一个半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