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一岗”为兖州学生筑起安全屏障

2018-10-08 10:00: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陈宁宁 蒋兴龙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宁宁 蒋兴龙)今年秋季开学之际,济宁市兖州区的中小学生收到一份“大礼”:每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城管副校长”“食品安全副校长”,设置了“交通助学岗”。“三长一岗”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优化学生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为兖州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据了解,在学校设置“三长一岗”,是对“平安校园”建设、“法治进校园”和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的具体落实,有助于形成部门配合、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局面,构建起学校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校“三长一岗”人员,来自政法、食药监和城管等部门。“法治副校长”、“城管副校长”、“食品安全副校长”和“交通助学岗”人员,在学校和幼儿园都有各自的工作职责。

  “法治副校长”负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广大师生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协助学校处理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侵害师生、滋扰教学秩序的案件,以及协助学校对违法违纪学生、有不良行为学生进行教育转化工作。

  “城管副校长”的职责在于培养广大师生的城市文明意识。负责对妨害学校周边环境秩序的情况及时查处;组织开展学校周边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等行为劝导、综合整治行动,纠正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食品安全副校长”每月至少一次到学校了解学校的食品安全、食堂管理情况,每学期至少作一次食品安全报告或开展一次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养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协助学校妥善处理食品安全事件,对侵害学生食品安全的情况及时查处。

  而设置“交通助学岗”旨在建立“高峰岗”执勤长效机制,保障人流高峰时段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对学校内外出现的交通秩序问题及时查处,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安全乘车”执法体验活动。

  “开展‘三长一岗’工作,能够有效保障学校安全,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无论是对学校、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是一件好事。”兖州某区直学校负责人认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菜篮子”“米袋子”稳稳的!(经济热点)

    1538941794990_1.jpg

    进入7、8月份,全国大范围进入高温多雨天气,蔬菜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菜价止跌回升;进入9、10月份,天气转凉,供应增加,菜价将有所回落。这几个月的生猪价格反弹属于季节性回升,猪价总体仍处于周期性下跌通道。[详细]

    10-08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央行降准释放超1万亿元 传递3大利好2大信号

    2018100803260113830.jpg

    “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中国央行有大动作,决定从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详细]

    10-08 07-10中国新闻网
  • 印尼地震海啸灾区恐有多达5000人失踪 搜救11日结束

    印度尼西亚官员7日表示,中苏拉威西省强震和海啸造成的失踪人数据信攀升至多达5000人,这显示灾害造成的遇难人数实际上要比官方发布的1763人多很多。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7日下午在首都雅加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灾区人员搜救工作将于10月11日结束。[详细]

    10-08 09-10中国新闻网
  • 美国纽约州两车相撞致20人死亡 酿10年来最严重交通事故

    外媒消息:美国警方7日称,一辆长型豪华轿车在纽约州一处路口与另一车辆相撞,致20人丧生,酿成美国10年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警方表示,不能回答福特车乘客当时是否系好安全带、刹车是否失灵、司机是否超速等问题。[详细]

    10-08 09-10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