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开展互联网+教育战略合作

2018-09-29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

  济南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为落实教育要走在前列的要求,9月27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考察团前往科大讯飞参观考察,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示范应用落地,探索“人工智能+因材施教”创新教育模式。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丁鹏,科大讯飞山东大区总经理郁正龙等出席签约仪式。

  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并体验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包括国家级人工智能讯飞语音开放平台、讯飞输入法、讯飞翻译机2.0、智能家居、讯飞听见会议系统、医疗影像识别技术、智慧教育、晓曼机器人、人机交互系统AIUI等在内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远和深刻的影响,影响着未来教育教学变革的方向。科大讯飞公司与济南市部分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市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是市教育局深入贯彻济南市委市政府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的要求,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举措。济南教育将搭上信息化的快车,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积极探索,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服务,努力让济南教育更加智慧起来。

  吴晓如在致辞中表示,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领航者,多年深耕教育领域,将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讯飞的普通话测评、英语口语测评、大数据个性化精准教学、新高考解决方案等在全国应用广泛。同时,科大讯飞通过教育扶贫、教育模式创新等方式,致力于教育均衡化发展。希望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的指引下,能够在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方面多一些创新。

  近年来,济南市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深度应用,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建成了济南教育城域网和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师生、家长服务的“一张网”已经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及创新应用,不断重塑济南教育教学新生态;济南有3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60个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典型引领有助于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从2016年开始,济南每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创客节,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让广大师生家长真切感受到了济南教育的温度。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与科大讯飞主要在三个方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是开展教育大数据研究,深度挖掘济南市教育大数据应用价值,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二是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知识点评测与学习系统试点工作,实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促进教师学生增效减负。在济南市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推广创新课堂教学应用试点工作,构建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三是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推进智能语音技术在全市中考及学科测试中的应用。(济南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地方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补短板投资计划

    2018092900272754235.jpg

    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在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中,投资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详细]

    09-29 07-09中国新闻网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

    MAIN201809281701000302379786022.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详细]

    09-29 08-09人民网
  • 《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现状、挑战与新征程》报告发布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27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研究报告《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现状、挑战与新征程》(以下简称《报告》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农业合作作为主要议题之一,首次提出与非洲国家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详细]

    09-29 15-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2018年《目标守卫者》报告,呼吁投资年轻一代

    2018年9月18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今日发布了第二份《目标守卫者》年度数据报告,指出人口增长趋势会拖累全球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进展。[详细]

    09-29 15-09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