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谱好感恩歌 唱响育人主旋律

2018-09-26 12:44: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烟台市教育局

  为强化青少年德育建设,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责任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龙口市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打造育人软实力,为学生健康成长铺好路。

  一是创设宣传平台营造感恩氛围。该市发挥学校宣传主体作用,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校报校刊、校园网、小喇叭等宣传阵地,张贴、刊登、播报有关感恩教育的标语、画作、文章及格言警句,并向学生发出感恩教育活动倡议,举行感恩教育启动和签名承诺仪式,提高学生参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校园随处可听感恩语、可闻感恩歌、可见感恩行,精培感恩教育的沃土。

  二是筑牢教育阵地提升感恩意识。该市通过校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演讲比赛、辩论会等形式,诠释“感恩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利用阅读课或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阅读、观看关于“感恩教育”的书籍和音像资料,让感恩文化浸润学生;邀请当地敬老孝亲的模范典型人物做专题报告,现身说法,用鲜活的事例感染青少年。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思品、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深入发掘相应知识点,渗透感恩教育内容,以学科知识延伸感恩的时代内涵。指导各校按照学生的认知和品德形成规律,编写感恩教育校本教材,使教育活动实现校本化、常规化。

  三是紧贴实践活动深化感恩效果。该市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儿童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及学生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纪念意义的时间为感恩教育关键点,通过“家庭孝心作业”、亲子体验、爱心志愿者助老等孝德实践活动,将教育主题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培养学生对自己、家庭、学校、社会、国家的责任感,将感恩意识化为感恩行动,回报父母、师长、学校、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25日在柏林说,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无一地区能够幸免。阿泽维多呼吁相关国家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以阻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防止贸易冲突升级。[详细]

    09-26 12-09新华网
  •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25日在柏林说,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无一地区能够幸免。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将对全球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构成更大威胁。[详细]

    09-26 12-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