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强化特色打造助推学校发展

2018-09-26 12:12: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青岛市教育局

  为助推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打响学校知名度、提高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市北区强化学校特色打造,以特色助进步,形成了百舸争流、百花争艳的学校快速发展新态势。

  杭州路小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育人理念,以“少年消防团”活动为载体,专门建立了全市唯一的校内消防教育宣传阵地,创编了《我与消防》低、中、高三个学段的校本课程,以全国课题《消防教育办学特色的研究》为引领,开展了“模拟火场逃生演习”、逃生演练与外伤包扎、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护技能实操、“社区消防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和教育活动,获评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北山二路小学以艺术特色教育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打造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为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搭建了多彩的展示舞台,其中合唱已经成为诠释北山情智教育的亮丽名片,开展了一系列校园合唱普及活动,“班班有歌,齐诵中华”合唱展演、班级合唱挑战赛、北山二小“花样合唱节”等合唱活动,形成了“会唱歌、愿唱歌、唱好歌,人人开口唱”的校园合唱氛围,学校合唱团曾多次荣获各级合唱大赛一等奖,参加世界第八届合唱大赛获得童声组银奖。

  宜阳路小学将足球与艺体、德育活动相结合,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与阳光体育运动相结合,与重大赛事、节庆活动相结合,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用足球文化浸润心灵。学校曾七次夺得“市长杯”、“区长杯”男女队冠军,三次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打入前五强,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世界好朋友足球大赛勇夺第二名,连续两年蝉联“谁是球王”全国民间足球争霸赛“青岛球王”称号,成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

  陵县路小学依托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艺基金平台,以“端正写字,方正做人”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彰显民族魅力”为办学特色,以“以字静心,以字正德,以字启智,以字强体,以字育美,以字践劳”为目标,构建了“课程育人、环境育人、评价育人”三位一体的书法育人体系, “墨品、墨韵、墨趣、墨道”书法教育长廊,以独具匠心的构思,逐步架构起了翰墨润心的教育布局,学校先后成为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山东省书法校园。

  人民路第一小学艺术教育特色鲜明,坚持两个结合:一是内外结合(即充分挖掘校内教师潜力,积极争取校外资源支持);二是点面结合(面上每人掌握一种器乐、点上有一支特长突出、成绩卓然的艺术特长生队伍),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实现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参与率从5%到100%的突破。其中,小飞燕舞蹈社团按照抓基训促普及,推精品创特色的工作思路,重视专业培训,强化基本功训练;重视梯队建设,强化精品节目,在各级艺术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被认定为全国舞蹈教育传统学校。

  郑州路第二小学新市民子女占全校总人数的70%以上,很多学生没有接触过音乐甚至没有学过乐器,学校借助少先队鼓号队的平台组建了参与面广、参加人员多的鼓号队,聘请岛城名师指导,“以老带新”,“一对一”辅导,经过艰苦训练,学校鼓号队2017年获青岛市少先队鼓号操大赛“金号奖”,并在青岛市第十七次共青团代表大会上进行展示,展现了新时代融合教育的成果和城乡少年儿童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中国游客成俄圣彼得堡使用退税服务最多的用户

    中国游客成俄圣彼得堡使用退税服务最多的用户中国侨网9月25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海关署西北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中国游客已成为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使用退税服务最多的用户。[详细]

    09-26 12-09中国侨网
  • 苏州周庄灯会流光溢彩(组图)

    中秋灯会流光溢彩、美轮美奂。韩加君/人民图片苏州周庄灯会流光溢彩【2】9月25日晚上,正在江苏苏州周庄举办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详细]

    09-26 12-09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