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出炉

2018-09-26 09: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愈加突出。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幼儿园教师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

  新建改扩建215处幼儿园

  根据《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预测,从2019年开始,我省开始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为了加快幼儿园建设,增加资源供给,《实施意见》中,济南市从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的各个关键环节制定了“硬杠杠”。

  规划环节,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居住区规划,确定每所幼儿园的具体位置、四至范围、建设规模和完成时限。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5处,新增1660个班,新增学位49800个。

  建设环节,济南将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提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标准,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班以上幼儿园。规模不足3000人口的居住区,规划部门应实施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幼儿园配建项目.

  对捆绑教育设施的招拍挂地块,市国土资源部门应在土地出让方案及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土地竞得者义务,在招拍挂出让土地时将“开发单位出资代建教育设施,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等内容列入招拍挂出让条件,成交后写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开发单位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签订代建协议。

  土地出让后,土地竞得人与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签订教育设施建设移交协议,明确“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移交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内容,国土资源、规划、城乡建设、教育部门应确保由开发企业代建的学前教育设施同步供地、同步设计、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2020年年底前欠账全部整改 

  规划的配套幼儿园不落地怎么解决?《实施意见》提出,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全面排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未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对幼儿园配建不及时的,责成开发企业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对开发企业违规出租、办成高收费幼儿园的,各区县政府责成开发企业限期收回,并依法追究责任。对历史形成的一定区域内幼儿园短缺问题,要严格落实《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济政字〔2018〕61号)确定的选址和建设计划。

  《实施意见》提出,建成未移交的长清区南山墅小区,济南高新区中垠雅苑等14个片区的幼儿园,规划不足的历下区大明湖居住区、万科城等7个片区,应建未建的市中区馆南片区、绿地新都会等12个片区,全部在2020年年底前整改到位。 

  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济南将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2018年9月30日前,各区县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以区县为单位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生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认定通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区县教育部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并统一标识。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小学化”严重的降类处理

  针对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不均衡,部分地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影响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保教结合、教养并重的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活动,对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并作降类处理。对幼儿园实施评估认定,将评定结果作为幼儿园分类晋级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监督与动态管理。

  到2020年消除无证幼儿园

  幼儿园安全如何保障?济南将严格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和年度检验制度。自2018年起,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原则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或取缔。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无证幼儿园。

  同时,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为每所幼儿园配备兼职督学,每名督学负责幼儿园不少于10所,对责任区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新型城镇化考核。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对区县政府、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实施方案,逐区县进行评估,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新聘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在岗无证教师限期取得教师资格证,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专科及以上幼儿教师比例要达到80%以上。同时,加大违背师德行为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辞退,涉嫌违法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