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点半课堂”获央视点赞

2018-09-21 15:0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9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在《百姓身边无小事》策划专栏中,以《山东济南:“三点半课堂”解家长后顾之忧》为题播发新闻。济南“解家长后顾之忧”的经验被央视面向全国推广。

  央视在新闻中介绍,为强化教育服务功能,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济南市教育局自2017年秋季开学前后,开始强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出台了《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从服务场所、服务人员主体、政策保障、监管督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课后服务坚持“全纳”原则,各学校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形成了“班主任+任课教师、教师+家委会成员、教师+社区志愿者、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四种服务模式,阅览室、体育艺术馆(场)、专用教室等全部开放,基本满足了大部分学生的需求。

  据今年9月最新统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延时服务的学生365066人,占比为50.4%。主城区386所学校全部做到了两个100%,第一是100%全覆盖,各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第二是100%全满足,本着自愿的基础,凡是有服务需求的学生,其需求意愿均得到满足。同时,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多样化趋势明显,已包括安排义务讲座、自主学习(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活动、科普活动、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七大类,共3341项。

  “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形式、服务内容两个方面入手,继续做好课后服务,解家长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介绍,在课后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将探索以区县统筹为主,建立各方联动机制,社区、学校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充分尊重教师的额外劳动,利用好绩效资金;在服务形式、服务内容“两个创新”方面,深挖学校潜力,指导学校有效开放各类场馆,提供活动空间,开放各类教育资源,鼓励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力争做到日常教育教学和课后监管服务“两不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要求重在落实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月20日下午召开,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7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讲话  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详细]

    09-21 15-09央视网
  • 日媒:备战2019年日本参院选举 安倍计划维持现有内阁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三连选。9月20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开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总计807票有效票中获得553票,击败石破茂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详细]

    09-21 14-09中国新闻网
  • “复兴号”商业运营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7601.1万人次

    “复兴号”商业运营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7601.1万人次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韩家慧)去年9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详细]

    09-21 14-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