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滨州经开区“话剧回家”项目

2018-09-21 11:14: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9月14日,《人民日报》在第12版刊发文章《艺术,让生活更美妙》,报道了开发区“话剧回家”项目。

  文章指出: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由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所中小学的师生自编自演,并由北京专业演艺机构具体指导的3部话剧《三袋麦子》《我想要的爱》《放飞心中的梦想》上演;今年开始,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建设“话剧回家——建设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介绍,“话剧回家”项目包含话剧进校园、话剧进社区、话剧进家庭3个内容,“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最基层的孩子和老师们的原创力,领会了话剧普及教育的现实意义。”   

  据悉,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2018年1月16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合作,共同启动话剧回家——全国首个“艺术普及教育示范区”建设,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模式,吸引北京优质艺术普及教育资源,实现了全员发动、全面推开、全区域覆盖话剧普及教育。   活动开始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遴选了8个试点校、100余名老师,组建200余名学生参与的多个话剧社团,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推广普及。经过6个月、31场次、126课时的培训学习,开发区话剧教育,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开始了蹒跚起步。半年时间里,开发区共有300余名师生受到话剧教育的熏陶浸染,喜欢上话剧,并自觉不自觉地运用话剧手段,进行教学启发,开展教学活动,探索教育改革。7月22日下午,开发区举办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话剧进校园培训汇报展演,八所“话剧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带来了《〈步辇图〉?丝路情》《我想要的爱》《放飞心中的梦想》等八个展演节目,开发区各界人士共700余人观看演出,赢得了初步认可。   9月8日,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所中小学的师生自编自演的话剧《三袋麦子》《我想要的爱》《放飞心中的梦想》首次登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舞台,集中展现了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话剧教育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为滨州师生点赞并进行了现场指导。中国演艺博览会表彰14家艺术普及先进单位,开发区教育局是唯一行政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京举办中新网9月21日电。9月20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食材品牌马铃薯展示推介活动在北京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召开。[详细]

    09-21 13-09中国新闻网
  • 旧金山南湾华人频传劫车事件 警方:查无此事

    旧金山南湾华人频传劫车事件。近日在社群媒体圈中流传一条讯息,称有人在日前在库比蒂诺发生抢车案件,歹徒持棍想要拉车门,还好驾驶反应快,加速踩油门离开,文末并提醒以后停在红绿灯口,要眼观八方,车门千万锁好。[详细]

    09-21 14-09中国侨网
  • 意大利华人殴打妻子和幼婴涉嫌家暴 被警方拘捕

    意大利华人殴打妻子和幼婴涉嫌家暴。据意大利欧联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区维博瓦伦蒂亚市一名29岁的华人男子,在自己经营的服装商店中与妻子发生争吵,动手打了妻子和妻子怀中7个月大的儿子,结果被前来购物的顾客发现,打电话向警方报案。[详细]

    09-21 14-09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