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受灾学生全部入学

2018-09-04 10: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戴玉亮 石如宽

  9月3日上午7点,寿光市田马初级中学,众多学生拿着书包、被褥走进校门。旁边,几名工人正在修建学校围墙。

  九年级一班学生房心如随着人流踏进校园。房心如家在稻田镇西风亭村,村内大棚均不同程度进水,房心如家的3个大棚全部进水,其中两个墙体坍塌。

  当天,田马初级中学359名家庭受灾的的学生全部按时到校。

  灾情发生后,寿光市教育局集中排查73处受灾学校(含幼儿园)的安全隐患,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聘请专业机构对受灾严重的学校进行了校舍安全鉴定。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投入校舍维修改造资金319万元。

  寿光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对全市所有学生开展一次集中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跟上心理疏导,帮助解决救灾问题。8月27日下午,田马初级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李玉环来到房心如家,了解受灾情况,安慰房心如。“灾情中,看到父母的辛苦,感受老师的关心,我以后要好好学习。”房心如告诉记者。

  “精准摸清学生家庭情况,对因灾致贫的学生家庭做好登记,上报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按相关政策对贫困学生实施精准救助。”寿光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隋艳玲说。

  目前,寿光对7232名受灾学生采取了减免学杂费、专项奖金救助、特困生单独帮扶等多种帮扶措施,帮助380名受灾大一新生申请了每年8000元的免息助学贷款。

  9月3日,也是广陵学校开学日。“549个受灾家庭的学生全部准时到校。”广陵学校校长刘明举说。从8月28日至30日,广陵学校教师集中对学生进行家访。副校长张汉川来到上口镇口子村七年级学生李言清家中。李言清家中进水,爸爸贷款新建的养猪场中500头猪被水冲走,损失惨重。家中还有龙凤胎弟弟妹妹,以及爷爷奶奶。李言清曾告诉妈妈想帮着家里干活,不想上学了。

  张汉川多次开导劝慰,开学时,李言清带着弟弟妹妹一起来到广陵学校。

  记者在广陵学校九年级一班课堂上看到,开学第一课主题是梦想、奋斗、未来。黑板上写着:“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奋斗可以战胜困难和挫折”“在前行的道路上,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出新的奇迹”。

  “今年暑假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既感受到了洪水无情,也感受到了人间有大爱。”刘明举说。

  在广陵学校开学典礼现场,潍坊科技学院副教授崔月霞给小学初中学生作了心理疏解以及传统文化讲解。之前,学生进行了军训。“培养学生坚强坚韧的精神。”刘明举说。

  田马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全部为班会课,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

  在9月1日,田马初级中学的学生就已经上了一课。当时,山东武警总队潍坊支队给学校送来300套崭新的课桌椅,潍坊武警支队干事王俊男和学生们一起看《有国才有家》。开学典礼现场,浙商银行为田马初级中学捐赠了被褥、床单、枕巾等用品,山东凯文职业学院为广陵初中捐赠了书包等文具。

  据了解,寿光受灾学生已全部入学。(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通讯员 赵德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问题官员扎堆主动投案 反腐高压催生“自首效应”

    1.png

    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投案自首”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从党纪来看,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详细]

    09-04 09-09中国新闻网
  • 长租公寓走到十字路口:盈利难 “资本化”引争议

    1.png

    8月20日,杭州鼎家公寓停止运营,其主要原因是利用租房贷的高杠杆实现扩张,但运营能力跟不上,导致资金链断裂。更加引人担忧的是,住房租赁企业可能以租房贷获取的资金用于抢占房源,从而抬高房租价格。[详细]

    09-04 09-09中国青年报
  • 瑞银:尚未正式“脱欧” 英国GDP已损失超过2%

    英国GDP已损失超过2%中新网9月4日电。据外媒报道,根据瑞银集团的分析,虽然英国尚未正式退出欧盟,但“脱欧”进程已经让该国经济产出损失了超过2%。[详细]

    09-04 10-09中国新闻网
  • 学者在人脑中发现新型脑细胞“玫瑰果神经元”,或为人类特有

    学者在人脑中发现新型脑细胞“玫瑰果神经元”,或为人类特有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人类大脑中发现了一种新型脑细胞。这种细胞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大脑中并不存在,有助于进一步揭示人脑独特性以及为研究脑部疾病提供新线索。[详细]

    09-04 10-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