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多元助学打造教育扶贫新机制

2018-08-27 10:0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近日,山东省高密市井沟、夏庄等4个镇街的200名贫困家庭学生,先后在高密市关工委举办的“关爱贫困儿童助学行动”中,每人获得资助300元。

  “近年来,我们创新教育扶贫机制,探索‘保基本+’助学模式,形成了政府‘扩面保基本’,慈善总会‘阳光助学’,社会各界‘对点帮扶’的多元助学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高密市教育局局长杜启强说。

  高密市积极落实助学政策,市财政每年单列预算资助经费,坚持政府兜底,建立了保基本、全覆盖的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资助机制,实现了应助尽助。2017年,市财政总共支付各类助学金2012万元。

  高密市开发区中学校长綦振宁告诉记者,该校地处城乡接合部,留守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高,不少学生是贫困生。仅寄宿生生活补助一项,就有414名学生每人每年获得补助1250元。

  在偏远农村的井沟幼儿园,由于困难家庭多,280个孩子中,资助58人,占20%多。“对幼儿的资助,主要是发放学前教育助学金。全市按10%的比例,根据困难程度,分1000元、1200元、1400元3个档次发放。2017年,全市共发放助学金285.36万元,免除保教费1.3万元,资助幼儿4766人次。”高密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永涛说。

  从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补助寄宿生活费到高中、职业学校助学金、免除学费,高密市财政支出1600多万元,资助、免除学费学生2万余人次。此外,高密市设立励志助学金专项救助当年升入大学的贫困学生,去年共发放40万元,资助253人升入大学。

  除了政府兜底实现“应助尽助”,高密市还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慈善总会阳光助学和社会奖助爱心接力的力量,形成了多元化的助学体系。

  阳光助学是由高密市慈善总会发起的助学项目,自2007年设立以来,形成了以在校大学生跟踪救助、高考贫困生救助、中小学贫困生资助、残疾儿童资助等为主干的资助体系。

  “去年,我们为178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9万元,为339名在校贫困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55万元,12年来累计发放助学金1348万元。”高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秦中廷说。

  高密市慈善总会还热心支持乡村薄弱学校建设,启动了农村小规模学校专项扶持行动。安排178万元慈善资金,向51所农村小学捐赠了电脑、课桌椅等教学设备。

  “慈善总会给我们学校送来了20台微机、100套课桌凳、18套教师办公桌椅,还有10块无尘黑板,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井沟镇吴家庄小学校长赵思平说。

  社会力量爱心接力助学也是高密市助学行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地热心助学的企业家孙日贵自2004年以来,已捐资600万元,资助学生4000多名。2013年,孙日贵执掌的孚日集团投资7800万元,高标准建成孚日学校,无偿交给政府,纳入公办学校管理。此外,银鹰化纤公司总经理李勇从2006年开始设立银鹰教育基金,12年来捐资助学300多万元;星宇劳保公司董事长周星宇每年出资2万元,奖助开发区中学优秀贫困学生,全市几乎每个镇街都有企业家助学项目。

  各行业、各部门都积极参与到助学行动中来。据统计,目前,高密市有80多个各类社会奖学助学项目,每年资助学生1600多人。“社会各界参与助学,丰富了多元助学的内涵,形成了教育扶贫的新机制,促进了孩子们励志成长,也让热心助学成了社会新风尚。”高密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徐连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杠杆,快慢松紧找平衡(经济热点·解析经济半年报④)

    138074373991408219.jpg

    目前来看,去杠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等现象,一些杠杆率比较低的民营企业更感到融资困难。潘向东建议,应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加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限制高杠杆率企业融资。[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棚改,圆一亿人安居梦(产经观察)

    3229253673287042888.jpg

    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在“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的大前提下,10年过去了,“因地制宜”仍是这道选择题的答案。[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次办好】邹城: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

    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    简介:    邹城: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详细]

    08-27 09-08齐鲁网
  • 丝路百年大巴扎

    丝路百年大巴扎。8月20日拍摄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夜市。[详细]

    08-27 09-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