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注重教育国际交流促进合作共赢

2018-06-19 18:0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军

  6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三年级6班学生借助网络,在俄罗斯外教老师指导下,与远在几千公里外的俄罗斯彼尔姆市第二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感受俄罗斯传统文化。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教育合作是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合作可以增强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作为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青岛市统筹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举办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让友谊之花常开,合作之果丰硕。

  太行山路小学三年级6班学生王馨冉告诉记者:“通过网络跟俄罗斯小伙伴交流,我了解到了一些俄罗斯的民俗。”该校校长袁秀菊表示,同步课堂模式架起了不同国家的师生课堂互动和知识传递的桥梁,有效满足了中外不同学校的教学需求,促进了中外课程的交流,最终实现了备课、教学、教研融会贯通。

  青岛在对外交往中,积极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尊重和理解不同民族、地域、国家的文化,培养学生尊重差异、合作共享的国际素养。青岛九中依托国际友好学校资源,开设了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课程,鼓励学生学习第二外语。该校校长马志平表示,学校先后跟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10多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每年双方学校定期互访。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学校还将与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并开设相关课程。

  统计显示,仅2017年,青岛就建成20所国际理解教育示范中小学校,有效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该市大力实施“丝绸之路”境外办学推进计划,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纷纷设立国外教学基地,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急需人才,并支持教师、学生到国外高等院校、教育机构学习培训。2017年,全市师生国际交流超过3200人次。开放的青岛同样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到这里学习交流。俄罗斯留学生妮咖是山东科技大学汉语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中文,她还选修了中国传统手工艺课程,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妮咖表示:“我觉得‘扎染’特别神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但可以了解中国传统工艺,还可以亲手给家人做礼物。”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的留学生共有682人,占在青岛留学生总人数的12%。围绕打造“留学青岛”品牌,该市通过设立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等多种途径,吸引更多国外学生来青岛留学。预计到2020年,来青岛留学人数将达到1万人。

  教育是促进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相互理解的重要途径。随着上合组织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教育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表示,将积极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多样化的国际同步课堂,让学生尊重和理解不同民族、地域、国家的文化,培养学生尊重差异、合作共享的国际素养。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表示,伴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青岛将重点支持双向留学、涉外办学、青少年双向交流等项目,为各个层面提供更多的国内外培训交流机会,精心培育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提升教育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将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学校的教育合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其他领域的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构建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下半年或持续降温 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推进

    楼市.jpg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一方面是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也是我国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降,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详细]

    06-19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出大招 跨境证券投资更便利

    跨境证券投资.jpg

    外汇局指出,本次发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3个方面: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疏通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通道之外,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渠道也在得到拓宽。[详细]

    06-19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推动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近日,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此次《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聚焦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8个方面。[详细]

    06-19 18-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中国铁建在非洲累计建成铁路与城轨超过1万公里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文忠19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铁建业务遍及非洲46个国家,在非洲累计建成铁路与城轨10605公里、公路4800公里,在手合同规模560亿美元,在非员工约5万人。汪文忠在会议期间召开的第二届中非交通合作研讨会上表示,近年...[详细]

    06-19 18-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