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身份设置三重验证 在青岛高考还想作弊?太难!

2018-06-06 09:48: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考生身份设置三重验证

  智能监考精准锁定作弊信息

  青岛市运用现代化防控技术保障夏季高考安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青岛市不断加大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加强人防的基础上,强化技防、机防,“三防合一”,用科技之剑维护考试安全和公平招考。

  保密室安防管理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技术,确保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通过验证后方可进入保密场所。系统自动记录保密室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出入时间,实现人员出入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记录报警信息及处置日志。

  建设主动防御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考试期间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一经发现可疑信号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同时,系统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同无委会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由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有效打击高科技作弊团伙。

  今年青岛在夏季高考继续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进行考生身份验证,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自动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让企图考试替考的考生“不能为”。

  建设智能视频监考系统,将考点物理考场、逻辑考场、考生信息相互关联,支持信息快速检索,考务指挥中心和考点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信息,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

  建设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该系统覆盖11个考区指挥中心和47个标准化考点,实现了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24个考场,每6分钟即可将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记者 王沐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罕见侏罗纪时期恐龙骸骨化石拍卖 拍出200多万欧元

    据“中央社”报道,一具极为罕见的恐龙骸骨化石日前在巴黎艾菲尔铁塔(Eiffel Tower)拍卖,并最终以200多万欧元落槌。报道称,科学家认为,2013年在美国怀俄明州(Wyoming)出土的恐龙骸骨,“可能是新品种”的食肉恐龙异特龙。[详细]

    06-06 09-06中国新闻网
  • 联合国︰全球每年用掉5万亿个塑料袋 不足一成再利用

    联合国称“塑料灾难已经伸延到地球每个角落”,呼吁各国政府考虑禁止使用、或征收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的税项,以帮助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报告还称,全球90亿吨的塑料制品中只有9%循环利用,“大部份埋在堆填区、垃圾堆或在大自然环境中”。[详细]

    06-06 09-06中国新闻网
  • 俄罗斯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充满期待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也将成为2018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6月4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于6月8日抵达中国北京,并于9日、10日前往青岛参加上合峰会。[详细]

    06-06 09-06中青在线
  • 在美华人谨防诈骗电话:已有人被骗数百万美元

    核心提示:报道称,跟许多电话诈骗一样,打电话的人利用看似像本地号码打来的电话,试图诱骗受害人回答问题。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和中国官员一直在警告美国的手机用户警惕一种最新的电话诈骗方式。[详细]

    06-06 09-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