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让学生吃上营养健康饭

2018-05-21 11:12: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李波

  “学生饮食无小事。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建设与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餐饮水平,均衡膳食营养,让学生吃饱、吃好、吃出健康。”日照市教育局局长朱先亮日前对记者说。

  如今,不管是在城区学校,还是在农村学校,日照市都努力实现学校食堂从“吃上热饭”、到“吃上安全放心饭”、再到“吃上营养健康饭”的持续提升,全方位打造师生和家长满意的食堂。

  加大投入,食堂建设“标准化”

  近几年,日照市加大对学校食堂建设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将“放心食堂”建设与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211”工程等相结合,“放心食堂”建设实现高标准快速度推进。

  日照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中小学放心食堂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投入2000万元,对全市145处学校食堂进行建设、改造和设施配套。

  日照市教育局制定下发《日照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方案》,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契机,对设计不合理、建设质量差、使用面积与实际需求相差较大的小规模食堂、餐厅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共投入5000万元,实施食堂建设项目49个。项目完工后,食堂建设配备标准高,设施先进完善,学生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各区县借力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大部分学校食堂,并基本实现了楼房化。全市在学校食堂就餐的25万名学生全部用上现代化餐饮设备。

  严把关口,食堂管理“精致化”

  食堂建好后,如何管理好食堂是摆在教育部门和学校面前的一大问题。

  日照市教育局开展了“学校食堂管理年”活动。坚持学校食堂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对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实行自主经营、统一管理。建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食堂管理工作人员,全面负责学校食堂管理。

  管理跟上,监督并行。日照市教育局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各区县学校食堂开展季度检查、飞行检查、不定期抽查等专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出具限期整改通知单,并监督其进行整改。区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针对各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逐校制定具体方案,着力整改提升。

  各学校对食堂实行“天眼”监控,监控探头24小时录像,构建起了“从来源到餐桌、从事前到事后、从厨房到餐厅”全过程全覆盖的电子监测网络,使食品加工、餐具消毒等操作工艺流程阳光透明,实现食品安全动态掌握,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日照市第二实验中学,学校成立了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食堂进行监管。膳食委员会成员定期到食堂进行检查、与学生深入交流,主动寻找问题、助力解决问题,食堂管理质量不断提高。

  筑牢底线,食材采购“定点化”

  为规范学校食堂采购行为,避免人情采购和违规采购现象,在做好精致管理的基础上,日照市着力推行学校食堂原材料定点采购,从源头上保证进入校园的食品原材料安全、卫生。

  该市以区县为单位,对米、面、油、肉、菜、调味品等食材进行公开招标。一批资质齐全、社会信誉度高的商家取得供货资格。中标商家在供货过程中还要接受严格的过程监督和质量检测。各学校根据实际,从这些具备供货资格的中标商家中自主选择,中间可根据中标商家服务情况随时更换。这既充分发挥了学校的自主选择权,又对中标商家形成了约束机制。为对食材质量严格把关,各学校均建立严格的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有据可倒查、有源可追溯、有责必追究,确保了食材源头上的安全,让学生吃上了安全、卫生、便宜的“放心餐”。

  吃饱吃好,膳食结构“营养化”

  为保证学生饮食营养,日照市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工程”,启动了“每校一名营养师”计划。面向中小学开展营养师培训,聘请营养专家授课并现场指导。一大批教师取得了国家级营养师资格证书。为让学生吃饱吃好,各学校(幼儿园)根据时令按月分周制定带量(食材量)带价(价格)营养食谱,提前公示,让学生和家长知晓并监督。该市还开展了“各校推荐3至5套学生最喜欢的营养餐”活动,为下一步统一建立学校食堂营养餐食谱库及智慧食堂建设奠定基础。

  在解决了乡镇中心校(幼儿园)学生用餐问题后,五莲县又推行了村小学(幼儿园)午餐配送制度,即由各乡镇中心校(幼儿园)食堂集中制作午餐,统一配送到各偏远村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对全县没有食堂的32所村小学和36所村幼儿园午餐配送的全覆盖。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每年财政出资近400万元,在中小学实施“一元午餐”工程,即就餐学生每人每天中午交1元钱,小学生就可在校享用4元钱的午餐,初中生可享用5元的午餐。统一制定了“一荤一素一汤、主食管饱”的质量标准。每天各学校把饭菜照片及学生就餐情况即时传给教育局,教育局汇总编辑成“饭饭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强化安全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努力把全市学校食堂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学校食堂真正为师生服务,让家长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朱先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将提高失信成本

    电商失信.jpg

    未来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并将各城市政府实施电子商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城市信用监测评估指标,根据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酌情加减分。[详细]

    05-21 09-05经济参考报
  •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jpg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详细]

    05-21 09-05人民日报客户端
  • 日本推进公共交通无障碍化 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

    据日媒报道,18日,日本参院全体会议通过了促进铁路、巴士等公共交通无障碍化的修改法,使其正式成为法律。修改法还规定,各市町村政府有努力义务,致力于制定无障碍化方针,并确定重点推行地区。[详细]

    05-21 11-05中国新闻网
  • 岛国峰会宣言避免针对中国 日媒:改善趋势已形成

    日媒称,日本政府邀请太平洋岛屿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在福岛县召开的“太平洋岛国峰会”领导人宣言的内容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中国,意在避免与中国对立。关于表述的调整,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得到岛屿国家方面的理解,宣言称不会与中国相对立”。[详细]

    05-21 11-05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