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部再添一所公办高中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9月1日开学

2018-05-14 11:1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效果图

  今秋新学期,济南西部一所新建公办高中学校——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将开学。其作为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高中部分,备受市民关注。11日,记者获悉,这所位于长清大学城内的高中学校既是济南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高中,也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之一。

  前不久,华东师范大学济南实验学校落户长清大学科技园,与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形成了大学城优质学校的集群效应,这可以看出近年来不少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安家”长清大学城。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表示,这既激活了当地教育资源,也让更多人有了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师资力量:省实验中学将派一批教师

  济南中学党委书记兼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筹备组组长郑玉香介绍,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位于大学城海棠路以西,瓦特路以北,紫薇路以南,周边环境宜人,高校遍布,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占地167亩,总建筑面积83589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教学楼、实验楼、艺术综合楼、宿舍楼、餐厅、文化广场、田径场、体育馆(含游泳馆)及配套附属设施。

  学校规划建设凝聚了中国传统书院的神韵,采用院落式布局,各年级教学单元形成自己独立的“书院”,分别赋予劝学、悦习等特殊含义的名称。进入学校大门即是校园文化广场,广场景观设计了贯穿中轴线的中心步道,中段设置围合型广场铺装,取意书院的“杏坛”,有学子满天下之寓意。中心步道尽端设置综合楼,对应孔庙的中心建筑“辟雍”,取其“辟雍岩岩,规矩方圆”之意,与“杏坛”成为对景。

  郑玉香称,学校将依托大学城的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特色课程建设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长远和多元个性的发展。此外学校的交通优势也十分明显,多辆公交车和地铁R1号线在学校东门设有站点。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办学规模和师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规模60个班级,省实验中学将会选派一批老师,从直属高中学校中选派一批老师,再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骨干教师,以及面向社会招聘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共同完善师资力量。

  带动效应:既有集群效应也有激励作用

  近年来,长清大学城及周边迎来不少学校安家落户,华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山师教育集团、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入驻。长清当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这对当地教育发展而言,既有集群效应也有激励作用,可以满足大学城各高校教职工以及全市居民享受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促进长清区优秀人才的集聚。

  目前,济南市不少优质高中学校多集中在市区和东部城区,省实验中学的本校区和东校区、历城二中、山师附中等学校都安家在东部城区。此次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落户大学城,为西部高中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目前,长清本地有长清一中、长清中学两所高中学校,新的优质高中学校的到来,也会给当地基础教育起到促进带动作用。

  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称,会将该校管理纳入省实验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开展教育活动,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学校会选派部分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学校任教。方辉表示,这是为了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追求,解决基础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该学校从去年启动建设后,一年内基本建成,按照计划6月30日交付,9月1日投入使用,是济南市委市政府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倾力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现代化高级中学,也是提升省会城市教育首位度、服务驻济高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是与国内外著名高校联合育人举办大学先导特色课程的实验基地。同时对于破解大班额,以及对于新高考下高中学校的“选课走班”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俄罗斯勘察加一座火山喷发 喷出海拔高3000米灰柱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火山学与地震学研究所勘察加火山喷发应急响应小组消息称,卡雷姆斯基喷出海拔高达3000米的火山灰柱。[详细]

    05-14 11-05中国新闻网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大韩航空总部遭搜查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1日说,检察机关当天搜查大韩航空总部办公室,理由是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一家人涉嫌非法雇佣外籍家政人员。今年4月,韩国海关部门搜查大韩航空公司总部,为赵亮镐两个女儿涉嫌走私奢侈品一事取证。[详细]

    05-14 10-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