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学校提前来济“掐尖” 济南教育部门“急了”

2018-04-10 11: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近日,章丘区教体局发布的一则“郑重提醒”引起家长关注,在这则提醒中,章丘教体局“抗议”了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进行违规招生宣传的做法,并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相关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招生政策发布前,昌乐二中这么做是在打跨区域招生的“擦边球”。对于外地学校盯上济南优质生源的做法,济南的不少学校也表示“很受伤”,毕竟优质生源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他们看来,这次章丘教体局发文提醒,一定是因为“急了”。

  招生未开始朋友圈已动员报考外地学校

  “近期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到我区进行违规虚假招生宣传,违反了山东省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属于违规招生,严重扰乱了我区正常招生秩序,也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在此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外地民办学校和招生机构的违规虚假招生宣传,切勿上当受骗,以免造成影响孩子健康发展的不良后果。”

  看得出,这段文字措辞比较严厉。章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全省中小学招生工作尚未开始,他们发现,区内已有人员在朋友圈里发布关于昌乐二中的一些招生信息,另外一些当地的培训机构也在推波助澜进行相关的夸大性宣传,在家长群里发布的这些信息全都是外地学校违规的“证据”。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朋友圈发布学校招生宣传的相关信息,在全省的招生政策尚未发布之前,这样的做法应该是违规的。

  对于这篇“郑重提醒”,章丘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其实在合乎招生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学生选择去哪里上学是自由的,“急了”主要是担心在政策发布之前,有些夸张的招生宣传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不少优质生源被外地学校“掐尖”

  去年高考分数公布后,朋友圈流传着一张山东2017年理科类高考分数排名,前50名中只有2名济南考生,这让不少网友质疑,济南的高分考生是不是有点少?

  对此,济南教育圈的不少人表示“挺冤枉”。往年,中考成绩一公布,就会有不少外地的民办学校瞄准济南的优质生源,来济“掐尖”,像南开中学,往年都会选走一批高分优质生源,这部分学生将来高考就与济南再无关联。不过,从去年开始,省教育厅就不再允许南开中学来济招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济南的高中学校留住了高分生源。另外,济南的不少学生高中时就选择了出国留学,他们的这一选择也无形中削弱了济南学生在高考榜上的竞争力。

  学校补齐“短板”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对于外地学校来济“掐尖”的做法,有学校老师表示,其实优质生源的流失也反映了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的渴求。

  目前,济南市的中学也在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学校在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多种机会,或者弥补一些“短板”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

  国际学校曾是济南教育的“空白点”,在济南没有国际学校之前,青岛的国际学校吸引了济南的不少学生,青岛墨尔文中学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学校500多名在校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济南,济南是他们的第二大生源基地。现在,济南东部建起了托马斯国际学校,其他地方也在谋划建设更多的优质学校,在不久的将来,它们都是留住优质生源的“利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

    清费降费.jpg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幅达17%,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总收入3.3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达17.4个月。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并简化手续,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详细]

    04-10 07-04人民日报
  • 七大上市险企的“年度大戏”:6家盈利 日赚4.43亿

    保险.jpg

    文章导读: 7家上市险企2017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1616亿元,相当于日赚约4.43亿元,较2016年同比上升38.4%。年报显示,人保寿险2017年实现规模保费1167.99亿元,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5.6%,在首年规模保费中占比提升6.75个百分...[详细]

    04-10 07-04中国经济周刊
  • 日足协宣布西野朗出任男足主帅 曾爆冷击败巴西队

    王欢】日本足球协会会长田岛幸三4月9日宣布,解除日本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哈利霍季奇职务,由足球协会技术委员长西野朗接任主教练一职。之后,队员与主帅哈利霍季奇之间的沟通及信任关系出现淡化。[详细]

    04-10 11-04环球网
  • 斐济采取措施应对飓风“科尼”

    据斐济气象部门说,热带飓风“科尼”将在10日中午登陆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科尼”当天上午在距该国第三大城市楠迪以西约200公里处,其中心目前正在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详细]

    04-10 11-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