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作典型发言

2018-04-08 0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实施‘双零择’,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典型发言,汇报了济南市以实施“零择校、零择班”为主抓手,通过力促师资力量、管理水平、办学质量均等,以及推进“从严治理有偿补课”、全面实施学生“课后服务”(三点半学校)和“午间就餐”等系列改革组合拳,全面促进教育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的新经验,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各省市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济南也是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的发言代表。

  近年来,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工作战略部署,在推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上实现了新突破。

  一、全面实施“双零择”,彻底消除“择校热”,确保入学机会公平。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执行刚性,保证“零择校、零择班”扎实落地。2015年,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义务教育“零择校”工作目标,将学区划定范围、学校学位信息、招生办法全面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市100%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全面实现了“零择校”目标。二是坚持全纳平等,保证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应上尽上。各县区不断完善外来务工子女招生办法,简化入学流程,采用“一站式”服务,保障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公平入学。三是促进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化解“大班额”,夯实“双零择”基础保障。近两年投入74.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7所,增加学位19万个。全市已解决66人以上“超大班额”问题,2016年、2017年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解决“大班额”问题。

  二、坚持综合施策,聚焦师资、管理和质量,力促教育过程公平。一是力促师资力量均等。“择校择班”的实质是“择老师”。济南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现了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疏堵结合,启动史上最严的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二是促管理水平均等。全面推行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共享战略,“集团化办学”“弹性学区”“城乡联盟”等办学体制在中心区域全面铺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市中区达到100%。全面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校长专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三是力促办学质量提升。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启动“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以外部推动与内生变革相结合方式,寻找撬动每一所学校高质量差异化发展的支点和杠杆,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不断增强学生、家长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四是力促两项教育服务。去年秋季开学后,全面解决了学生课后服务和午间就餐两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课后服务坚持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学校教育资源全部开放,做到了“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切实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把握需求,创新形式,全市100%学校用“食堂+配餐”的方式解决了学生午间就餐问题。

  2018年,济南市将在2017年“双策双服”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双促双提”的发展思路,促教育资源供给、促教育均衡公平,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努力办好“均衡而有温度,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济南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为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未来3年这样查

    中央环保督察.jpg

    “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日前,在生态环境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这样介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将要开展的工作。[详细]

    04-07 10-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雄安城建第一标”建造纪实:给新区项目建设“打样板”

    雄安城建第一标.jpg

    被誉为“雄安城建第一标”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海绵城市、装配式房屋、集成模块化道路、综合管廊、清洁能源、钢结构建筑体系……市民服务中心集合了时下最前沿的建筑理念、材料和技术。[详细]

    04-07 10-04澎湃新闻
  • 美再挥制裁大棒 俄回应:不会因外部压力改变路线

    综合报道,俄外交部在莫斯科称美国的最新惩罚措施是“反俄行为”,明确表示,克里姆林宫不会因任何外部压力而改变自己的路线。美国财政部4月6日宣布,将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详细]

    04-08 08-04中国新闻网
  • 指责美国做法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韩国将中止对美部分产品关税减让

    韩国政府近日决定,将对进口自美国的部分商品对等征税,以回应美方对韩国产品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做法。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韩方已于6日通知世贸组织,将中止对美国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减让政策,以回应美方对韩国产洗衣机和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详细]

    04-08 08-04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