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教育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助推生态泉城建设

2018-03-27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

  目前,济南教育类公共机构正在率先实施垃圾分类,推动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进程,积极助推生态泉城建设。计划到2018年底前,在市教育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实现垃圾分类;2019年底前,全市教育系统所有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

  公共机构垃圾主要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要求分类投放、收运处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建立健全制度规定,配套完善分类设施设备,建立起集中管理、规范高效的分类回收处理体系。

  一是有害垃圾应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健全完善有害垃圾收运处置记录台账,按照济南市有关规定,由城管部门认定的队伍统一收运,集中处理。

  二是易腐垃圾应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明确专人清理,建立健全台账制度,记录易腐垃圾数量、去向。对无集中收集条件的单位鼓励采取就地资源化处理,能够集中收集的由城管部门统一收运,集中处理。

  三是可回收垃圾建立健全可回收物特别是电子类产品的数量、去向的台账,履行好资产处置程序后,交由通知公布的备案资质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将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

  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类公共机构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要把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抓好宣传培训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短信,以及编制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开展专题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要明确责任分工,协调配合抓好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实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因地制宜制定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垃圾分类目标责任制,建立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人才大战”折射经济升级活力 高质量发展前景看好

    人才大战.jpg

    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看来,“人才大战”反映了中国人口的深层次问题。“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人才要素的重要性。[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公安部交管局:多次严重交通违法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快递外卖.jpg

    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将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
  • 俄外交部:英国为俄欧关系埋下“定时炸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英国在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埋下“定时炸弹”,殊不知,伦敦已经“退出”了欧盟。此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14日宣布一系列针对莫斯科的措施,其中包括驱逐23名俄外交官。[详细]

    03-27 11-03中国新闻网
  • 时隔103年!日本国内又发现新品种野生樱花

    中新网3月27日电据日媒报道,目前,在日本横跨和歌山、奈良、三重3县的纪伊半岛南部发现新品种早樱,位于茨城县筑波市的森林综合研究所已得到确认。这是时隔103年在日本国内发现新品种野生樱花,命名为“熊野樱”,相关内容将在6月下旬发刊的日本植物分类学会英文杂...[详细]

    03-27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