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2018-03-20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春勇

  3月19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充分认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以“三个专项行动为统领、三个清单为经纬、三项举措为保障”,解决突出问题,提升作风能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审视谋划工作,不断提高省会教育的首位度和引领示范作用。

  明确“学习清单”领导干部率先示范

  会议要求,大学习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全市教育系统要明确“学习清单”,实施“干部领航行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强化记忆、加深理解、学深吃透上下功夫。

  在大学习方面,市教育局将着重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岗位专业知识三方面内容来深化学习。在学习方式上,立足增强学习实效,积极创新和丰富学习方式,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充分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经常性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系统深入地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明确努力方向。

  对照“专题清单”热点难点解决有良策

  会议指出,大调研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问题,列出“专题清单”,实施“重点项目突破行动”,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寻良策,推动全市教育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在大调研方面,市教育局明确指出要关注项目,紧紧围绕实施教育均衡战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好调研计划,开展全面深入调研,系统掌握有关情况。在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瓶颈障碍、潜在风险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深入到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开展深度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师生、家长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的教育需求,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改进路径和解决方法,真正通过调研理清路子,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列出“整改清单”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会议强调,大改进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和工作落实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全市教育系统要根据列出的“整改清单”,开展实施“提质增效行动”。

  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市教育局明确指出要补齐短板找弱项,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改进提升,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同时,要抓管理强作风,建机制求长效,努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强化组织保障,从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宣传引导,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办好公平有质量的济南教育。”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油腻中年没走远空巢青年又来了 空巢不等于空虚

    11.png

    空巢并非天然悲凉,生活状态是空巢,这是在大城市奋斗拼搏留下的客观生活状态,但是否放任自己空心、空虚,全看个人选择。看起来,“空巢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跟父母、亲人还有这个社会说,别替我们担心了,过得好着呢。[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校外培训班还能火多久? 面对整治改头换面招生

    11.png

    对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支持,自称送孩子补习属无奈之举。“当今的教学还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如果课堂教学没兼顾到每一名学生,那么排名在后的学生就只能选择补课了。[详细]

    03-20 08-03北京晨报
  • 美国华商“筑梦新征程”

    人民网纽约3月18日电。”纽约市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18日在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第十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晚会上致辞说。[详细]

    03-20 14-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委内瑞拉谴责美国对石油币禁令

    委内瑞拉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禁止美国公民和实体参与委政府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交易的行政令。声明称,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和金融封锁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是对委内瑞拉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蓄意破坏。[详细]

    03-20 14-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