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四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将设“黑白”名单

2018-03-19 09: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秦国玲

  潍坊四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将设“黑白”名单

  整治无证无照机构、纠正超纲教学、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竞赛、违规聘用 在职中小学教师授课,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18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 获悉,日前市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 《潍坊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面 向全市所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重点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文化培训的机构: 无证无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无证有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依法取 得许可证、登记证的教育培训机构。将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维护受教育者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设良好 的环境氛围。

  专项治理学科文化培训机构

  每到孩子放入学时间,幼儿园、中小学门口及周边都有“一景”,各类培训机 构在校门口对着往来的家长热情的寒暄着,不时将印有“名师1对1,高效提分”的 宣传单,试探性递给对方。“你家孩子上了哪些培训班”一度成为家长们极度关心 又不愿多予评说的话题。

  近几年,社会舆论对课外培训机构加重学生负担的讨伐声日益高涨,对教育 部门加强监管的呼吁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一方面,过于繁重的课程侵占了孩子 太多休闲娱乐时间;另一方面,课外补习班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以及陪伴子女上 课奔波劳碌,使家长身心俱疲。

  教育部等四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 题。近日,潍坊市四部门联合下发实施方案,将通过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 检查,依法清理无证无照、证照不全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严肃查处培训机 构偏离正确方向的错误宣传、虚假宣传问题;坚决纠正部分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 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开展“应试”导向培训的问题;引导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 有益补充,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 面发展。

  此次专项治理范围是全市所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重点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 学科文化培训的机构:无证无照(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且未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 单位法人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无证有照(取 得了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未依法取得办 学许可证)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依法取得许可证、登记证的教育培训机构 。

  培训机构将设“黑白”名单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整治行动一直都在不断监管及完善中。 潍坊市教育局每年都会对全市合格培训机构进行媒体公示,目前全市经教育行政 部门审批设立且办学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共计666家。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市级指导,县级为主,标本兼治,社会监督”原则, 由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牵头,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 负责,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县级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联合公安 、消防、城管和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摸清情况,集中整治。与中 小学校和教师有关的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不良行为,由县级教育部门负责治理。 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政策,由县级教育部门负责督促落实,上级教育 部门进行督查。县级教育部门负责牵头建立《培训机构白名单》,向社会公布合 法规范培训机构名单;建立《培训机构黑名单》,公布无证无照办学、存在安全 隐患或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名单。中小学校负责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参 加校外培训情况,汇总上报县级教育局部门,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无 证有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由登记机关责令其在业务范围内经营,不得超 范围开展教育培训业务。

  课上不讲课后培训机构讲 取消教师资格

  专项治理行动分五个阶段,根据需要,交叉进行。4月份为全面排查阶段,5 月—10月为集中治理阶段,对排查阶段及后续发现的问题,分类进行治理。6月, 市教育、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市区专项治 理情况进行督查。

  根据通知要求,集中治理阶段,对排查阶段及后续发现的问题,分类进行治 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无证无照非法开展教育培 训的机构,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要督促其限期依法申办相关证照,尽快使其合 法办学;不具备办理证照条件或拒不申办证照的,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 十四条的规定进行处罚。无证有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 督促其限期依法申办办学许可证;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 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教育培训业务;拒不整改的,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 第六十四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坚决纠正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 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 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到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 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活动,坚决查处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 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严 肃查处培训机构偏离正确办学方向进行提分、升学等学科培训效果的夸大宣传、 虚假宣传,培训机构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按要求进行备案,向社会发布的招生简 章和广告内容应与备案一致,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培训机构超业务范 围开展培训,擅自变更办学地点,不按规定收费退费,违规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 授课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 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坚决查处部分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 、“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 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 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

  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聊城农村举行民俗文化活动 村民斗鸡斗羊讨彩头

    3月18日,在山东省阳谷县阎楼镇周庄村,村民们在进行斗羊比赛。当日,该村举行一年一度的斗鸡、斗羊、舞龙、玩狮子等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众多周边县市区的斗羊斗鸡爱好者参加,1000余名群众观看了比赛。[详细]

    03-19 09-03齐鲁网
  • 趣闻:青岛数千斤面条鱼靠岸遭萌鸥“哄抢”

    在山东青岛小港码头,成群可爱的海鸥围在渔船附近伺机“哄抢”渔民捕获的面条鱼,为即将远行迁徙增加体能。面条鱼个小肉厚,为海鸥最喜欢的食物之一。[详细]

    03-19 09-03齐鲁网